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雷士照明上演全武行:吴长江再次与大股东反目

    2012年,雷士照明(2222.HK)创始人吴长江与该公司大股东、软银赛富的合伙人阎焱的那场激战令人印象深刻。中国式的创始人与投资人之间的典型矛盾,被浓缩在雷士照明身上。

    雷士照明上演全武行
    雷士照明上演全武行

    时隔两年,吴长江与大股东再度交手,而本次的对手则是他一手引入雷士的德豪润达(002005.SZ)董事长王冬雷。

    上周五(8月8日),雷士发布公告宣布,因吴长江的不当行为,董事会一致通过罢免他的首席执行官职务,由王冬雷暂任。随后被爆出,双方在董事会期间,因职务交接而发生肢体冲突,吴长江的助理和司机受伤,王冬雷成功抢夺公章,但手下的多名伤人者被警方带走。

    随后吴长江与王冬雷分别在重庆和北京,掀起隔空对峙,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双方均声称将遵循法律的途径解决本次争议,但无一方提供有效证据指证对方的不当行为。但随着周一股市开市、各类机构正常上班,双方的对峙将再掀“高潮”。

    王冬雷:吴长江欠4亿赌债掏空雷士

    作为雷士的董事长以及罢免吴长江的提议者,王冬雷接受媒体专访时透露,罢免吴长江的职务原因有三,包括吴长江通过控制的三个公司在销售端转移公司利润;其弟吴长勇,作为雷士供应链的负责人,私自成立公司,从供应商拿货加价卖给雷士;吴长江在董事会不知情的情况下于2012年将雷士照明的品牌授权给第三方长达20年。

    王冬雷爆料称,吴长江之所以会有如此的不当行为是因为他在澳门巨赌,欠下4亿元赌债,所以要靠转移公司利润来偿还赌债。他更语出惊人称:“雷士如果不清除吴长江,最多只有12月到24月的寿命。”由此可见,吴长江本次与王冬雷交恶较两年前与阎焱更为白热化,

    王冬雷在接受腾讯财经采访时称,自己握有吴长江赌博负债的证据,会适时公布。

    阎焱与吴长江“一战”之后已经退出雷士的董事会,对于本次吴长江与王冬雷的纷争,他日前接受腾讯财经采访时回应称:“王冬雷会告诉你雷士罢免吴长江的真相。”

    吴长江:王冬雷转移雷士资产引双方冲突

    雷士的董事会罢免吴长江的决心明确,而其对手阎焱和王冬雷也“强强联手”。

    吴长江向腾讯财经透露,遭到罢免是王冬雷一手策划,2013年6月左右,王冬雷试图将雷士的核心产品转移到德豪润达,但遭到吴长江极力反对,双方开始心存芥蒂。2014年7月王冬雷得知吴长江将整合渠道的消息后,决定出手争夺公司控制权,因此才有了之后的冲突。

    吴长江承认自己与公告中的三家公司存在关联关系,但他指出,董事会知晓三家公司获授权使用雷士照明品牌,此事在2010年已经公告,每年上交品牌使用费用是董事会决定的,并非无偿使用。他希望借助这三家公司保护雷士照明的品牌。

    对于王冬雷所说的赌博负债一事,吴长江称,“这是含血喷人”。他指出,王冬雷放出这一消息,是为了阻止他在商业地产项目上的融资。他希望王冬雷拿出他负债的证据。

    同时吴长江认为董事会的召集程序不合法,决议应是无效的。他拒绝执行这一决议。

    对于吴长江和王冬雷本轮的冲突,虽然各执一词,但双方均未提供有效的证据,雷士照明作为一家在香港上市的公司,如果吴长江或王冬雷有违反上市公司条例或者法律的行为,监管机构将介入查明真相。

    王冬雷在接受媒体访问时已经透露,雷士已经成立调查委员会,将把相关证据交到警方,但因公司由吴长江掌控,所以几乎拿不到任何资料和文件,取证存在困难。吴长江但也表示,8月10日已经与律师碰面,会通过法律途径寻找解决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