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铁总负债2.6万亿 正筹建银行会否沦为提款机?

    铁总或建银行化解融资困局

    王梦恕:“铁路银行”两种方案待选,商业银行牌照在谈

    曾经的绿皮游龙、现在的银壳子弹,很可能都不及“铁老大”的未来符号炫目。

    7月8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印发《铁路发展基金管理办法》。该办法规定,铁路发展基金存续期15~20年,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称“铁总”)为基金发起人及政府出资代表人,同时吸引社会资本;基金中七成资金充当国家铁路项目资本金。有媒体报道称,铁路发展基金的年管理规模将有望达到2000亿~3000亿元。

    尽管市场已经为铁总的金融野心大跌眼镜,但实际上仍然低估了这个庞然大物的想象力:铁总要筹建银行了。

    7月22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从事铁路工程科技工作40余年的王梦恕对《中国经济周刊》证实了这个消息。近几年,与铁路系统渊源颇深的他被贴上了“铁路代言人”的标签。

    “成立铁路发展基金的委员会向我征求过对目前两套方案的想法,方案一是各大银行和铁总合股办一家银行,方案二是铁总自己建一家专业银行,类似农行、进出口银行。”王梦恕告诉记者,国家层面更支持方案一,但这与铁路部门的意愿相左,“商业银行的牌照还在和国家谈。”

    而铁总真正的对手或许是现有的银行利益分配结构,以及公众反复遭捶打的信心。记者采访的几位铁路专家都对这个胎动腹中的特殊银行表现出审慎的态度。

    中国铁路总公司借款来源及金额

    中国铁路总公司借款来源及金额

    21年前就有过动议

    据《中国经济周刊》了解,早在1993年,国内资本概念才露尖角之际,当时的铁道部内部就曾有过想要筹建一家铁路发展银行的想法,但受各种宏观条件和铁道部经营状况的影响,并没有引起国家层面的充分重视和公众注意。

    “当时有一种提法是建立试验区,甚至具体到想把第一家分行设在广东进行融资的试验,以广深线等铁路干支线作为抵押发行股票债券,这可以将沉积在广深等干线上的巨额资金盘活,接着再逐步渗透到上海局、沈阳局等。”当年参与过内部讨论的一位铁路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据他介绍,当时的思路是由拟建立的铁路发展银行吸收铁路员工和社会存款,业务范围包括向铁路单位发放贷款、汇兑,发行债券、股票,发放铁路信用卡、经办货币收付,资金结算、保管等,俨然一个五脏俱全的专业银行。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