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两桶油为何落选国资改革 高层想先除贪腐后改革

    国资改革风暴

    知情人士透露,“两桶油”落选此次国资改革,个中原因很多,包括反腐影响、行业特性取向以及国资新布局考虑等。

    国资改革“两桶油”为何出局
    国资改革“两桶油”为何出局

    国资委新近宣布,首批选取6家大型央企分组进行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董事会制度、混合所有制和纪检派驻“四项改革”试点。这6家央企分别是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下称“国投”)、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粮”)、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下称“国药”)、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建材”)、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新兴际华”)和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下称“中国节能”).

    6家央企的分工是:国投和中粮将开展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试点;国药和中国建材将进行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新兴际华、中国节能、国药和中国建材都要开展董事会行使高级管理人员选聘、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职权试点;此外,将在这6家央企中抽取2-3家开展派驻纪检组试点。

    令人意外的是,入选的6家央企中虽然不乏垄断行业企业,却缺席了此前曾高调公告要走混合所有制经营道路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称“中石油”)、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下称“中石化”)两大巨头。

    知情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两桶油”落选此次国资改革,个中原因很多,包括反腐影响、行业特性取向以及国资新布局考虑等。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