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麦当劳肯德基再陷危机 食药监总局将彻查福喜全部工厂

    如果没有来自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的暗访视频,麦当劳与肯德基原本可以拥有一个平静、丰收的2014年。

    麦当劳肯德基再陷危机
    麦当劳肯德基再陷危机

    7月20日,媒体曝光了上海福喜生产过程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包括篡改生产日期、加工次品及过期产品。21日,涉事的多方主角:福禧集团、麦当劳、百胜(肯德基与必胜客母公司)、德克士均已出面,下架(封存)相关产品并承诺展开调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和上海官方也都部署了调查,福喜在华的工厂都将接受调查。

    社交媒体上,中国消费者的失望情绪在蔓延。如果视频所曝光的问题属实,他们的不满是理所应当的:其一,与麦当劳在全球合作近60年的知名供应商福喜,在华经营也出现了“中国特色式”问题;其二,在过去一年多里着重清理供应商的餐饮巨头,没能把不卫生的食品挡在餐桌外;其三,地区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没能阻止发生在眼皮儿底下的造假。

    食药监总局:停止销售、就地封存

    7月21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对上海福喜事件表态,要求彻查福喜系全部工厂。食药监总局的职责之一,就是对监督、组织查处食品领域的重大违法行为。事实上,20日晚间,上海市食安办副主任、市食药监局副局长顾振华就已经连夜检查了上海福喜。顾约谈了企业负责人,并要求企业立即停止生产,封存所有产品。

    不过另一个小细节是,这家位于嘉定区马陆镇的福喜公司,距离监管部门——上海市食药监嘉定分局仅有10公里。这家1996年落户上海的美国独资企业,还是“嘉定区食品生产安全先进单位”。如果上海福喜被曝光的问题属实且长期存在,很难说监管方尽到了职责。

    21日,食药监总局要求上海福喜停止生产经营活动,封存所有原料和产品。同时,其余各地食药监部门也要对欧喜投资(中国)有限公司(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投资方)在河北、山东、河南、广东、云南等地的所有工厂全面彻查,排查原辅料购入和使用、生产过程控制、产品销售记录等。

    另外,食药监总局还要求所有使用上海福喜产品的餐饮企业立即停止销售、就地封存。重点检查企业是否落实了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要求,是否存在使用过期、变质食品原料加工制作食品行为等。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