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揭秘地下钱庄洗钱路径 深圳出海资金每年上百亿

    继中行7月9日两度修改回应口径,澄清“优汇通”业务并未涉及洗钱,而是“先行先试”,事先已向监管报备后。央行行长周小川、央行官方也相继作出回应。

    起底地下钱庄
    起底地下钱庄

    人民银行7月10日回应称,我国跨境人民币业务本着积极稳妥、合法合规、市场导向、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风险的原则,得到了较快的发展。在业务拓展过程中,办理机构要坚持依法合规,建立健全相应的规章制度,防范法律和操作风险。已经注意到媒体有关商业银行跨境人民币业务的报道,正在对相关情况了解核实。

    无论优汇通业务如何定性,民间“洗钱”的生意链条一直存在。那么,到底是谁在洗钱?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多位知情人士和银行人士,试图还原洗钱产业链。

    广东等沿海地区尤其是毗邻香港的深圳地区,地下钱庄由来已久,异常活跃且屡禁不止。

    广东潮汕地区华侨众多,改革开放初期国家鼓励通过换侨汇积累外汇储备,早年间便形成了换卖侨汇的生意。潮汕人掌握侨汇资源,深圳处于开放的前沿地,以侨汇生意为基础的潮汕人在深圳形成了外汇兑换的产业链,俗称“地下钱庄”,并一直延续至今。

    “表面上看起来都没有问题,一般以外贸公司、投资公司的形式运行,近些年投资移民的需求多了,很多都会以移民中介、跨境旅游中介的形式接触客户。”一位知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

    “地下钱庄”洗钱路径

    所谓的“地下钱庄”洗钱,一般包括两类业务,一是换汇,即境内人民币输出境外换成外币,或境外外币输入境内换成人民币;另一种是“洗黑钱”,即一些无法交代来源的资金,通过账户倒转,变成合法合规的收入,资金不一定跨境。

    “个人境内人民币资金划到国外,每人每年只有5万美元的额度,这是国家外汇政策规定的;企业境内资金的话要经过外管局审批,一种是贸易项下或者叫经常项目,通过进出口的方式,外管局都需要根据贸易清单审批,然后再去银行结算;另外一种是资本项下,通过境外移民投资项目、或者是境外投资基金QDII等。”上述知情人士表示,“资本项下监管部门都有额度,一般是大额的热钱套利,"地下钱庄"只是牵线。”

    真正由“地下钱庄”主导的是“换汇”业务,在监管体系之外或利用制度漏洞,帮助个人或企业实现资金跨境输送。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