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揭秘地下钱庄洗钱路径 深圳出海资金每年上百亿(2)

    “最原始的"换汇"方法是夹带现金,有些国家对出入境夹带现金额度有限制,一种方式是通过人海战术多次往返,另一种就是通过特殊通道夹带,直接偷渡运送,逃过检查,深圳和香港隔着一条河,"水客"做起来就比较方便。”上述知情人士表示,“这种方式比较耗费人力,最流行的是"账户对敲"。”

    所谓“账户对敲”,是指“地下钱庄”在境内收取客户人民币,计算好汇率和佣金后,再通知境外合伙人将相应的外币划转至客户指定的境外账户;在境外收取客户外币后的操作手法则相反。这种境内外“对敲”、“两地平衡”的运作方式,境内外双方定期轧差、对冲结算,并未发生资金跨境流动。“这种方式就要求两地的业务平衡、对冲,短期的差额就需要由自己垫付,对资金调集的要求比较高,往往因为资本金不够经常丢掉了很多生意。”

    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这类地下钱庄通过夹带或对敲的方式比较隐秘,风险相对较低,收费标准一般在0.5%-1%左右;另一种通过钻政策漏洞的方式,收费则更高,一般在3%左右。

    “这种方式表面都是合规的,资金都是直接从银行账户走。但是不能太明目张胆,容易引起反洗钱监测部门注意,大都是与银行基层工作人员串通,利用他们打掩护。”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第一种是利用“个人每年5万美元跨境汇款”的政策,搜集或购买大量的个人身份证,开立结算账户,将大额资金分散存入银行并汇出;另一种则通过外贸公司的经常性项目进行交易。

    “需要汇钱出去的时候,就多报进口、少报出口,进口的时候报高进口商品的价格,相应差价对应的款项就留存境外;汇钱进来就相反,多报出口、少报进口。”上述知情人士透露,“有些甚至直接伪造企业出口贸易项目,利用进出口合同骗取外管局核准的外汇结算额度,进行跨境付款。”

    据透露,在“洗黑钱”的方式上,“地下钱庄”一般通过皮包公司,虚构多道贸易或产业链结算背景,“主要通过虚构娱乐场所、收藏品买卖、投资公司等业务,资金转几个账户,变成合法性收入基本就没问题了”。

    期待阳光化

    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每年通过深圳“地下钱庄”出海的资金至少上百亿,“这只是我们知道的部分估计,没有人去完全统计”。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算,全球每年涉及的“洗钱”量大约为1.5万亿-2.8万亿美元。据国内一些专家学者分析,中国每年通过地下钱庄送出去的资金至少高达2000亿人民币。

    然而,“地下钱庄”属于法外之地,涉嫌扰乱国家外汇体系,也经常引起执法部门发现。

    “银行都有反洗钱系统,每位员工都要进行反洗钱培训,所有账户都在反洗钱系统的监控之中,正常情况下,有洗钱嫌疑的账户都会进行调查。”一位银行国际部人士称,“银行绝不敢通过统一推出汇兑产品(如中行"优汇通")进行洗钱,基层个别员工或者团队与外部心照不宣,导致银行参与其中(洗钱),这属于道德操作风险,银行都在加强管理,但利益驱动下也屡禁不止,这也给反洗钱检查工作带来很大困扰。”

    他还认为,“地下钱庄”的存在主要是我国外汇管制下的市场需求和金融制度的漏洞导致,其存在也有一定的合理性,“银行正规渠道解决不了,市场需求越来越大,自然会走偏路;有些汇兑可以直接正常走银行渠道,但由于他们(地下钱庄)的效率更高,往往不找银行直接找他们了。银行受管制比较严重,但近几年外汇政策松动信号比较明显。一旦外汇管制放开,都阳光化了,就没有"地下"了”。

    “大家都希望政策放开,虽然放开之后可能费率(地下钱庄换汇手续费)会降低,但这几年投资移民的需求增大,换汇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上述知情人士称,“有了政策,就可以光明正大地发展业务,也不用担风险了。”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