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任正非再谈互联网思维 称所有家人永远不会接班

    诺基亚所犯的错误是还停留在工业时代,工业时代讲究的是成本和质量,世界上能唯一还用二十年的手机就是诺基亚的手机。

    任正非
    任正非

    我有信仰,就是信仰现在我们的国家

    互联网时代被认为是网络公司,有可能是一种误解,因为真正的互联网时代是网络支持和工具改变了实业

    华为总部不可能离开深圳,我们从来就没有考虑这个问题

    所以你们不要给华为戴成熟的帽子,我们还是少年,挑不起重担。成年人可以挑100斤,少年还不可以

    中国越强大,美国就越打击。打击不是抽象的,看好一个苗头打一个。其实美国打的不是华为,是中国

    “都说我神秘,揭开面纱之后,你看到的其实全是皱纹。”6月16日上午10点多,任正非,这位中国著名企业家中最神秘的一位,这样开始了和包括《第一财经日报》在内的中国记者间的首次答问。

    从1987年10月用2万多元钱在深圳湾畔一处杂草丛生的简易房内创业开始,华为公司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电信设备供应商,2013年实现销售收入2390亿元人民币,净利润为210亿元人民币(约34.7亿美元),同比增长34.4%。而43岁创业的任正非,也到了七旬之年。

    “我不觉得年老,我是‘70后’,美国国际集团原来的董事长格林伯格85岁还能每天做50个俯卧撑,而且是早晚各一次。很多七八十岁的CEO自己开着飞机来接我们,以表示他们不老。我们为什么总要说自己老、要求退休呢?”任正非说。

    “所有家人永远不会接班”

    6月16日上午9点,华为公司总裁任正非出现在深圳华为总部“蓝血十杰”的表彰会议上,这也是华为管理体系建设的最高荣誉奖。会议结束后,从未接受过中国记者采访的任正非打破常规,和记者见面,并且回答了每个人的问题。

    在谈到华为的管理变革方向时,任正非表示:“时代变化太快,流程管理可能变成僵化的,必须要跟上时代变化。找到一种普世模式是不可能的。”他的手舞动起来,打着比方,“华为需要实现流程的优化,就像一条蛇,蛇头不断随客户需求摆动,那么蛇身的每个关节也都必须联动起来。不能有的关节朝上,有的朝下,蛇头转过去了,而后面跟不上,就会断了,要修复断节成本会很高。流程优化就是使得各个方面的流程‘混流’起来,连接的部位流畅起来。”

    在谈到互联网思维时,任正非表示,华为需要通过互联网思维,将自己内部的电子平台结构调整好,简化流程,提高效率源。华为并没有批判互联网,只是为了应对内部的浮躁情绪,反对将互联网思维泡沫化,仅此而已。

    对华为接班人的问题,任正非再次明确表示,所有家人永远不会接班,这也是为了避免外界的猜测、舆论的猜测、内部的猜测,以致搞乱公司。

    “大家都说我们公司成功有秘密,揭开面纱,发现也很普通。”任正非说。

    在长达2个小时的采访中,这位70岁的老人反复强调了华为的核心价值观:以客户为中心,让听得见炮火的人们冲在前面,指挥后面。任正非最担心的是15万人的团队官僚化,失去对客户需求的敏感反应。他反复说:“管理的目的就是打粮食,打更多的粮食。如果哪个部门报告说他们做得怎么好,我就要问粮食有没有增产,如果粮食没有增产,怎么能说做得好呢?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