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互联网巨头争抢免费WiFi入口 O2O引流线下商家

    在占领了手机、PAD、电视、盒子等多个终端之后,一系列围绕WiFi的角逐正在互联网巨头之间展开。

    免费WiFi入口
    免费WiFi入口

    继美团网、小米之后,支付宝也加入到WiFi的角逐中。5月20日,支付宝钱包宣布与树熊网络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共同为线下商家提供商用WiFi产品和服务。业内分析称,此举核心目的是抢占线下入口,促进其O2O战略的落地。

    无独有偶,有消息称,、腾讯也将于近期推出自己的免费WiFi分享平台。不过,腾讯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并不知情。

    业内认为,用免费上网作为广告推广,为线下商家引流不失为开拓O2O的一个好渠道,但是其商业模式及具体形态或许还要一段时间的摸索。

    O2O引流线下商家

    在打车软件大战偃旗息鼓之后,支付宝将商用WiFi作为了其线下的又一个突破口。

    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中国智能手机的保有量已经达到5.8亿部,国内用户平均有46%的时间选择用WiFi联网。商用WiFi正在成为移动互联网的一大流量入口。

    商用WiFi技术提供商树熊网络CEO赖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目前69%的智能手机流量来自于WiFi,3年后80%的互联网流量将来自于WiFi,5年后60%的线下支付会通过移动端完成。

    另外,随着位置服务的发展,商用WiFi更可以为商家提供精准的行为数据分析。

    支付宝WiFi项目产品经理熊益斌向记者介绍,消费者在手机上安装支付宝钱包APP,进入支付宝免费WiFi覆盖区域之后,便会自动收到一条推送消息,用户点击该消息,就能自动连接上网。以某知名火锅品牌为例,其91家门店,平均每家店每天接待的客流在1600人左右,假设WiFi连接率为30%,以单个客户平均每年就餐3次来说,这一免费平台一年带给商家的重度粉丝大约有531万。与此同时,支付宝还会向商家开放一部分大数据。

    亿欧网联合创始人、O2O观察人士黄渊普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支付宝此举还是为了抢占移动入口,至于这个接口与它实际提供的服务能否契合、能否直接转化并不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美团网在去年底就已经开始在部分线下商户(包括餐厅、咖啡厅、影院等场所)铺设WiFi,同时上线了iOS版客户端“美团WiFi”。这一动作似乎比支付宝更早。

    尽管阿里巴巴此前投资了美团网,不过,此番二者并没有合作。熊益斌透露,支付宝免费WiFi向商家推广的渠道主要有两个,一是已经建立了合作关系的商家直接转换,二是树熊网络服务的所有覆盖商家。

    此外,在布局电商平台万汇网的同时,传统企业大佬万达也在积极推进整个商业环境内的WiFi铺设工作,目前在全国不少城市的万达广场已经做到了免费WiFi覆盖,这也被其视为实施电商O2O模式的重要一步。

    黄渊普认为,线下市场并不如线上集中,很难有一家独大的局面出现,“线下商家是分散的,不像线上网站,流量大者会越来越强。但是,互联网公司提供的数据以及延伸的服务会不断增加它对商家的吸引力。”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