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马云为何巨额投资价值低劣的足球业?

    6月5日的上午,广州恒大御景半岛酒店内,许家印拉着马云,笑盈盈地讲述他们“一见钟情”的牵手故事……马云宣布以12亿元投资获取广州恒大50%的股权,两位腰缠万贯的资本大鳄,为何要选择一个价值如此低劣的行业进行巨额投资?

    马云为何巨额投资价值低劣的足球业
    马云为何巨额投资价值低劣的足球业

    这篇文章回顾了90年代以来国际足坛的“政治经济史”——从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借助AC米兰巩固政治地位,写到俄罗斯资本借助英超拓展欧洲市场,纵横十万里,上下几十年,无论你是不是球迷,相信或多或少会有一些启发。

    半小时前上传要理解大佬们的选择,还要从4年前说起。

    时间回溯的2010年,当年许家印1亿元收购广州广药,正式开启了他“抄底中国足球”之路。

    此后的三年间,许家印每年对恒大近10亿元的投资,让球队迅速网罗了当时国内在各个位置的一线球星,恒大的成绩也扶摇直上。

    2011年,球队实现中超夺冠,同年千万美元签下巴甲联赛MVP孔卡,当时这位阿根廷人直逼同胞梅西的年薪也引起行业内一片惊呼。

    2012年,恒大实现中超卫冕,同时意大利世界冠军教头里皮驾临,成为球队战术上的掌舵人。直到2013年,恒大顺利实现中超三连冠的同时,也第一次染指亚冠冠军,球队荣誉达到了巅峰,许家印和他的恒大品牌一时间名声大噪。

    只是面对商业价值低劣的中超联赛,如此大手笔的疯狂投入,恒大的投资回报又在哪里?

    这正是许家印这位足球“门外汉”投资中国足球的独到哲学。借助足球巨大的传播力和爆炸力,恒大公司的品牌影响力和业绩在过去三年间实现了急速膨胀。

    2010年,公司的销售业绩为504亿元,到了2013年就已迅速突破千亿;同时,在2010年仅有1044亿资产规模的恒大,在2013年末资产总额达到3482亿元。相当于恒大每在足球上投资1元钱,其资产规模就扩张近100元。

    2013年11月9日,亚冠之夜恒大对阵韩国首尔FC,当日先是新闻联播史无前例的播报了4分钟,而后恒大如其夺冠成为全国舆论关注的焦点。许家印投资中国足球的意图也渐渐明朗,相比此前每年区区数十亿元的投入,足球带给恒大品牌宣传和影响力的回报要高出太多,对许家印来说足球是一本万利的生意经。

    同年,许家印当选全国政协常委,恒大也随即宣布推出恒大冰泉,利用足球积攒起的品牌影响力,开始向地产之外的行业扩张。

    实际上,利用金钱集聚顶级球员并在短期内迅速实现扩张以录得收益的方式,许家印并不是“先驱”,在国际足坛也早有先例。

    上世纪90年代中期,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治下的AC米兰,依靠强大的资本力量,聚集了包括荷兰三剑客、马尔蒂尼、巴雷西等多位顶级巨星,球队也借此称霸欧洲数年。俱乐部在国内积攒起的超高人气,让贝卢斯科尼在此后的数次意大利大选中获益,成为其驰骋意大利政坛近20年的关键。

    2004年入主英超切尔西的俄罗斯资本大鳄阿布拉莫维奇,同样是走巨额金元足球的模式,持续单赛季过亿元的引援投入,球队成绩迅速实现扩张。借助英超联赛的火爆影响力,阿布在俄罗斯国内能源产业向英国扩张打开了渠道,为其布局欧亚大陆做下铺垫。

    足球本身特有的属性,和政治经济的关联,让其背后的投资者的收益往往在球场之外。

    从这个意义上说,马云和阿里入主恒大更像个PE的行为。一方面恒大和足球的联姻渐无新意,需要新的资本和活力注入,而阿里的介入将会为许家印添柴加火。同时,阿里也看准了恒大的品牌影响力,利用其在足球圈的巨大传播,在未来坐收名利。

    对许家印来说,阿里是第一个“猎物”,但绝不会是最后一个。其未来的战略是,继续增资扩股,引入战略伙伴,最终募得资本实现整体上市的野心。

    可以想象的是,在不久的将来,已经更名为“恒大天猫”或者“余额宝恒大”的球队会继续引入世界级大牌球星,在亚冠赛场开疆拓土,甚至击败皇马、拜仁,拿到世俱杯的冠军,从而站在世界之巅,让恒大品牌享誉世界。

    只是在这种金元加举国体制模式下,本就羸弱的中超联赛会更加混乱,除去恒大的其余15支球队获取资源的能力进一步减弱,可怜的中国足球在看似热闹的市场中不会有实质性改变。

    多年以后,人们记住的或许只有许家印、马云和他们的恒大阿里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