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失落的曹妃甸 处处人荒和遍地烂尾楼

    “滦州故地,冀东新港,渤海滨沙岛,天津外水廊。背陆地而有浅滩,面大洋而有深槽。唐王于兹歇马,曹妃就此驻魂,唐王伤怀爱妾,兴曹妃殿于孤岛。此为该地得名之始。”

    失落的曹妃甸
    失落的曹妃甸

    这段由天津海事局在2006年镌刻在唐山曹妃甸灯塔上的铭文展示了曹妃甸的由来。曹妃甸航道险恶,又是船只出入大沽口、天津的必经之地,古时船只在此遇难的很多。这一带百姓常说:“英雄好汉,难过曹妃甸。”

    曹妃传闻虽不足信,但近两个世纪以来,灯塔使过往船只日辨航道夜观方向,这个涨潮时4平方公里的渤海带状小岛却成了渔民和过往船只避难的港湾。

    面洋深槽背陆浅滩;无须人工开挖的天然良港;海水不淤不冻。优越的地貌水文自然地理特征让曹妃甸成为渤海西岸众多港口中再建大型深水港口和建设临港产业发展提供了优越条件。

    曹妃甸吹沙填海工程也是我国在建的最大填海项目,规划陆域面积达310平方公里,一举超过了上海临港新城的填海造地工程。

    当地人习惯称曹妃甸工业区为曹妃甸,整个曹妃甸工业区从平台(填海期海岸线)开始,一公里称为一加(1+),直至十八加的矿石码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陆域面积基本上是填海造地而成。

    失落的曹妃甸

    北京大部分的动车会在一个半小时内到达唐山北火车站,这里是唐山市丰润区,离唐山站尚有近30公里的路程,从北京乘快速列车到唐山站则需要2~4个小时不等的时间。丰润汽车站的黑车司机都配有一种类似对讲机、利用网络流量呼叫的通信工具,拼车一位乘客20元就可以很快拉到唐山站。而公交车则要走上一个多小时。

    唐山汽车站最晚开往80公里外的曹妃甸班车是下午6点整,而曹妃甸车站到了下午5点半之后就没有了外出的班车。黑车成了出入曹妃甸的唯一交通工具。曹妃甸汽车站应该是最简陋的汽车站之一。简易的一排彩钢平房内是售票窗口和一个超市,购票后即可进入后院的几辆长途客车。

    相比较天津与北京的交通便利性,曹妃甸离北京还是较远。

    鲁师傅是河南淮阳人,从老家开过来一辆面包车跑出租。和本地人一样,他也印制了名片,区别于其他黑车司机的,是他的名片上印制了“曹妃甸欢迎您”的字样。

    黑车司机一般都会停在十一加的曹妃甸汽车站附近。多年的曹妃甸生活让鲁师傅一眼就能看出坐车的是首钢职工、华润电厂职工还是跑港口的业务员。谈话间,鲁师傅就拉了一名乘客到不远处的华润电厂门口,10元钱,算是起步价。而前往七八公里外的十八加矿石港口地区,则叫价30~40元不等。这辆面包车年10个月给他带来6万元的收入。

    “曹妃甸从去年十一后就进展缓慢了,化工园区有企业前些天试开工一次旋即停工,气味实在难闻”,鲁师傅不无忧虑地说,“我计划看情况再干个一两年出租,等这边开发好了出租车不行了就做个小生意,谁知道现在建设这么慢呢?”

    鲁师傅的妻子在十一加首钢实业京唐大厦前的职工宿舍楼前做小吃生意。日子过得还算平淡,唯一令他不满意的就是本来好好的一排彩钢平房被拆除,大家只好用手推车、支棚子围在路口做买卖。住宿的条件也不好,数平方的彩钢平房就要500元一个月的租金,虽然紧靠华润电厂,电费却高达1.7元一度。幸好当地人比较好,对他们没有排挤。

    相比之下,年轻的寇师傅则安逸多了,2009年开始开出租的他已经换了3部汽车,现在开着最新的斯柯达牌汽车进出曹妃甸。他的名片背后则增加了一些业务:进出港口、船员接送、伙食物料供应、代上备件、接送快递。

    长年的出租生涯让寇师傅积累了大量船员人脉,他更多的从各个港口接送船员和一些技术员往来于天津、北京、曹妃甸。

    对于曹妃甸的发展,寇师傅表示,“除了港口和首钢、华润电厂的建设外,整个曹妃甸发展太慢了,反正欠债的工地比较多”。

    寇师傅称,甸头立交桥建成那么久了依然还没有还上欠款,立交桥被建设方封了一部分。现在甸头立交桥是事故高发路段,基本上每三天就会出现一次交通事故,交通车流量比较大的装载铁矿粉的货车不是撞上栏杆就是互撞,不时也有交通死亡事故。

    “邪门了!”寇师傅每次经过甸头立交桥都会小心翼翼地通过。“没有首钢就没有曹妃甸,这里除了港口就是首钢和首钢配套的公司,其他工地现在看不到什么人,慢慢建吧。”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