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杭州掀药企合规调查 罗氏之后点名礼来阿斯利康

    具有教科书意义的GSK(葛兰素史克)商业贿赂案件在爆发一年之后,终于在近期定性结案。然而,中国市场的外资药企并没能太平上几天,过去一周在杭州平地掀起的一股全面整治风暴来势凶猛。

    药企合规调查
    药企合规调查

    5月21日,肿瘤药巨头瑞士罗氏制药首先被爆出在杭州遭遇突查检查,公司杭州办事处相关资料被带走调查。也就在同一周,浙江省卫生厅内部下发了关于药品不良行为整治报告通知,以罗氏制药杭州办事处作为突查第一枪的调查圈正式扩大化。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得到的《杭州市卫生局关于深化廉洁风险防控建设开展医药回扣专项治理工作的意见》文件(下称“整治文件”)显示:此次专项整治要求所属辖区内“各医疗单位6月30日前组织所属人员,对照廉洁自律规定、财经纪律、法律法规和相关侦测规定”,而礼来、阿斯利康以及诺和诺德三家企业作为疑似发放商业回扣的典型被直接点名。

    这次,谁能成功度过合规突查,谁又将成为下一个GSK?

    杭州掀药企合规调查

    在2013年GSK事件席卷整个中国外资医药圈之时,礼来、诺和诺德以及阿斯利康三家公司就均有销售人员被有关部门带走问话,但随后三家分别以工商每年例行检查为由“稀释”了抽查背后的严重性。

    如今被浙江省监管部门内部文件点名查证,其带来的潜在影响已经很难再用例行检查进行洗白,有关部门此番似乎掌握了更为实际的调查证据。

    整治文件中指出,除却要求对“(如阿斯利康、诺和诺德、礼来等)收受药品企业进行自查报告”,其余“医用设备、医用耗材生产经销企业及其经销人员,如有以各种名义、形式(如捐赠资助、授课、学术会议、科务会、患者健康教育、社区专业讲座等)给予的财务回扣、报销”,也须尽快主动上报给相关部门。

    去年8月,本报曾就礼来中国胰岛素产品疑似带金销售现象进行了报道。礼来中国一位前高级经理曾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礼来公司仅沪皖大区“优泌乐笔经典、优泌林笔优伴II”两项胰岛素主推产品,一年单是通过医生直接回扣违规花费就至少三千万。此外,另有通过畸高的讲者酬劳和虚增扩大会议花费等形式的献金和其他产品的回扣做法。

    2013年7月,英国第二大药企阿斯利康也曾公开向媒体证实,其中国公司旗下的一名销售人员已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彼时阿斯利康中国区一度人心惶惶,公司内部对于销售合规的协助调查与自我审查也达到前所未有的强度。

    如今GSK一案方才落幕,新一轮调查又直指曾有“疑似案底”的这三家企业。对于政府部门的点名督促,阿斯利康方面并未予以正面否认。

    “目前公司暂时还未得到政府部门对于此事的确切消息,由于不清楚这一信息的来源,所以暂时不会有任何的反馈。”阿斯利康(中国)公关总监孙晓云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公司暂无和政府部门对此事进行沟通的打算。”

    记者亦就此事分别向礼来及诺和诺德中国区相关负责人致电求证,截至发稿时为止未得到两家公司的回应。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