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杭州掀药企合规调查 罗氏之后点名礼来阿斯利康(2)

    罗氏确认工商突查

    相较于礼来等三家点名企业,罗氏制药遭遇工商部门抽查已是板上钉钉的事实。

    新华社方面的消息,5月21日杭州市工商局经检支队几名工作人员到罗氏制药杭州办事处登门调查,并将该公司电脑硬盘等数据存储设备带回调查取证。随后,一度保持沉默的罗氏制药终于做出回应,称“公司已获悉杭州当地政府部门到访了罗氏杭州办事处,具体细节尚不明确,将全力配合政府相关部门的工作”。

    此外,罗氏制药位于江苏南京的办事处被指也在本月内遭到当地有关部门的登门调查。不过,罗氏方面进行了否认。

    罗氏制药在杭州突然被查被视为是此次浙江省内部药企合规调查的“第一枪”,随之启动的对省内各级医院就罗氏等四家企业疑似虚设会议、送礼回扣现象的调查也已在默默进行。

    杭州市工商局一位部门负责人对外透露,“(此轮省内调查)涉及到浙江省内多家医院,案值会比较大。目前正在查办案件当中。”

    罗氏中国在此前的GSK大风波并非全然未受影响。旗下员工郭某曾传出被上海工商部门要求协助调查一事,但随后因罗氏方面强硬否认,称“暂未收到政府针对罗氏或者员工的反腐败调查通知”而没有下文。

    作为罗氏、阿斯利康等全球前十大医药企业,其在中国地区常年举行的学术推广会议一直都备受外界质疑,尤其是GSK带金销售链条曝光后,虚增会议的手法更是成为工商部门严厉打击的对象。

    有上述药企的医药代表向记者透露,GSK事件爆发之后,公司学术会议开得确实较此前少了许多,但是在前几年这种做法几乎存在于绝大多数的外资药企,独善其身者非常之少。尽管现在这些大药企在中国越来越小心了,但是工商部门调查的是过去几年以来的合规做法,翻出有问题的历史旧账仍将对这些公司带来致命的打击。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