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吉祥航空争抢民航第一股 试水廉价航空市场

    继春秋航空之后,民航拟上市公司——上海吉祥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祥航空”)也进入预披露大名单当中。

    吉祥航空
    吉祥航空

    招股书显示,吉祥航空拟于上海证交所上市,主承销商为国泰君安证券,计划募集资金19.81亿元,其控股股东均瑶集团转让老股数量不超过4000万股。

    招股书中,吉祥航空披露了一份亮丽的业绩,但同时,时代周报记者阅读其招股书发现,吉祥航空政府补贴数额较大。与此同时,同样,其较高的负债率也值得关注。

    截至去年年底,吉祥航空共拥有运营飞机34架,均为空客A320系列飞机,而此次上市所募集资金将用于引进空中客车A320系列飞机与两台备用发动机。

    作为一家民营全服务航空公司,定位于“中高端”的吉祥航空决定试水低成本航空,与多家公司共同发起设立九元航空。

    5月21日,吉祥航空在给时代周报记者的书面回复中表示,为开拓廉价航空市场、增强综合实力,吉祥航空利用公司多年积累的丰富航空业运营经验,拓展廉价航空市场、延伸业务层次,有利于扩大公司经营规模、提升盈利空间,为公司未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营业收入过50亿元

    吉祥航空主要从事国内(指中国大陆地区)、港澳台地区及周边国家的航空客、货运输以及相关航空服务业务,并以上海两大机场(虹桥机场和浦东机场)为主运营基地和中枢机场,建立了基本覆盖国内经济发达省会城市、重点旅游城市、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并辐射周边国家的航线网络。

    在其招股说明书当中,其2013年的业绩颇为亮眼:吉祥航空实现营业收入59.30亿元,同比增长33.29%;实现净利润3.37亿元,同比增长34.80%。

    然而,航空运输业作为国家基础型产业有其特殊地位,因此一直享受国家有关部委、民航局、地方政府在财政、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如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基金先征后返政策、航线补贴、支线航空补贴、新开航线奖励、政府专项补贴或奖励等。

    招股书同样显示,2011年、2012年和2013年,吉祥航空取得的政府补助类收入分别为5653.06万元、1.06亿元和1.1亿元。

    尽管吉祥航空这一数据在同行业中占比相对较低,但上述政府补贴仍对其盈利存在一定的影响。一旦相关财政、税收政策发生时效到期或被新政替代等变化,将会对其业绩造成影响。

    作为资本密集型产业,正如其他航空公司,吉祥航空同样面临着负债率高企的隐患。

    招股说明书显示,吉祥航空2011年、2012年和2013年年末负债合计分别为36.31亿元、48.14亿元、46.57亿元,资产负债率(合并)分别为72%、76.61%和72.5%。由数据得知,吉祥航空资产负债率较高,总体负债规模较大。

    国航、东航、南航和海航四大国有航空公司的相关财务指标显示,该四大航2012年资产负债率平均值74.17%,其中国航70.95%,东航79.3%,南航72.21%,海航74.21%。吉祥航空2012年则为76.61%,相对较高。

    吉祥航空证券事务代表在回复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吉祥航空首次公开发行并在A股上市,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资金实力将得到较大提高,资产负债率水平将得到有效降低,赋予公司新的融资空间。

    扩张在即

    截至去年年底,吉祥航空共拥有运营飞机34架,均为空客A320系列飞机。其中包括自购飞机12架、通过自购售后融资租赁回租引进飞机3架、通过经营租赁方式引进飞机19架。

    吉祥航空表示,保持统一机型机队有着提高经营效率、降低维护成本等显著优势;在飞机采购方面,本公司与空客公司、相关飞机租赁公司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伙伴关系,在飞机引进价格、承租费用方面均能够取得最大程度的优惠;在航材采购方面,公司可以避免由于配备多种机型的昂贵航材备件而大量积压资金所带来的财务成本;在人员培训方面,大幅削减了飞行员更换飞机型号产生的培训费用以及维修工程人员针对不同机型的专业技术培训费用。

    吉祥航空已经制定的飞机扩充规划仍将主要引进A320系列飞机以保持机队的统一机型。在此次募集将引进7架该型号飞机,这意味着吉祥航空自购飞机将达19架。

    不过,不可忽视的是,吉祥航空也将面临着单一机型的风险。此外,航空运输飞机驾驶具有较高的技术性要求,飞行员通常需要经历不少于规定时间的技能培训和飞行小时积累才能成为专业的飞行员。近年来,随着各航空公司及对运力的扩张以及新航空公司的设立,民航业在短期内面临着飞行员资源短缺的问题,尤其缺乏驾机经验丰富的飞行员。

    吉祥航空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公司目前拥有超过500名飞行员,飞行员队伍较为充足,能够满足公司未来发展的需求,随公司机队规模扩张,公司将不断扩充人才队伍、保障人力资源供应。

    试水廉价航空市场

    吉祥航空成立于2006年,注册资本金为5亿元,以上海为主运营基地和维修基地,以上海虹桥国际机场和浦东国际机场为飞行基地,定位于中高端公商务及旅游休闲客户群体,主力航线包括京沪、港澳台以及东亚、东南亚等线路。

    去年11月,吉祥航空董事长王均金便宣布试水廉价航空的计划,并在今年2月拿到筹划许可在吉祥航空在招股书中,也对其新成立廉价航空公司—广州九元航空有限公司的建立情况作出了公示。

    吉祥航空与亿利资源集团有限公司、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自然人纪广平共同发起设立九元航空有限公司,各方出资比例暂定为69%、15%、10%和6%。吉祥航空表示,成立廉价航空,意味着吉祥航空在高端市场之外,希望通过开拓低成本市场获取新的增长点。届时,该航空公司将有部分特价票低至9元、99元。

    吉祥航空披露,九元航空注册资金6亿元,以广州白云机场为基地,主营国内航空客货运输业务,负责人是纪广平,他是王均金的连襟,此前担任吉祥航空董事、副总裁职务,目前已辞去相应职务,专注于九元航空的筹建。

    吉祥航空表示,为开拓廉价航空市场、增强综合实力,吉祥航空利用公司多年积累的丰富航空业运营经验,拓展廉价航空市场、延伸业务层次,有利于扩大公司经营规模、提升盈利空间,为公司未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