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京东发行每股19美元超预期 刘强东身价46亿美元

    5月22日,华尔街日报消息,中国在线零售商京东首次公开募股(IPO)发行价超预期,表明该交易一反近来科技类股IPO需求疲弱现象。

    刘强东
    刘强东

    京东与其现有股东以每股19美元的价格出售了9,370万份美国存托凭证,筹资18亿美元,之后可能向承销商出售更多股份。京东原先预计每股价格在16至18美元之间。

    由于投资者越来越怀疑那些增长迅猛但仍处于初期阶段的公司的价值,近几周美国科技类股IPO市场有所降温。Dealogic数据显示,最近六宗IPO交易有三宗发行价低于市场定价区间。京东的美国竞争对手亚马逊的股价年初至今下跌了24%。

    监管备案文件显示,京东经营着中国规模最大的在线直销业务。与美国的亚马逊类似,京东也是从厂家和经销商那里购买产品,将其存放在仓库里,然后在自己的网站上对外销售。

    随着中国网上购物越来越受到青睐,京东销售额近年来快速增长。2013年,该公司收入增加68%,至人民币690亿元(合115亿美元),不过至少从2009年以来它便未公布过年利润。SusquehannaFinancialGroup分析师BrianNowak和XinYang在上周一份给客户的报告里说,不妨把京东想成是2009年的亚马逊在一个增速快两到三倍的市场中。

    京东定于周四在纳斯达克股票市场(NasdaqStockMarket)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JD”。美银美林(BankofAmericaMerrillLynch)和瑞士银行(UBSAG)为京东IPO的主承销商。

    刘强东身价高达46亿美元

    京东将在纳斯达克上市,交易代码为JD。京东目前公开发行每ADS价格为16美元到18美元之间,最高估值246亿美元。京东CEO刘强东目前持股18.8%,以最高估值计算,刘强东身价最高已达46.24亿美元。同时刘强东拥有高达83.7%的投票权,可以牢固掌控京东发展方向。

    根据最新更新的招股书,京东2014年一季度净亏损为37.95亿元人民币,达到最近两年之最,这主要由于计入给刘强东的股权奖励支出。不过,这并不影响投资人对京东公司的热情,消息称京东在香港获得3倍认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