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益海嘉里仍陷地沟油风波 人民网沉默两日后再发难

    人民网在5月14日《地沟油去哪儿了?起底京畿地沟油黑色产业链》是风波的起点,益海嘉里迅速组织反击,为自己“喊冤”,指责该报道张冠李戴;5月16日,天津市相关部门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为益海嘉里正名,随后,益海嘉里提出了一亿元的名誉权损失索赔。

    益海嘉里陷地沟油风波
    益海嘉里陷地沟油风波

    拥有“金龙鱼”等食用油品牌的益海嘉里正在陷入“地沟油风波”。

    昨天,沉默两日的人民网公开声明,称记者跟踪拍摄的装有疑似地沟油的油罐车的确驶入了“嘉里油脂化学工业(天津)有限公司”厂区,但被张冠李戴的“嘉里粮油(天津)有限公司”与“嘉里油脂化学工业(天津)有限公司”厂区相连,“两个厂区之间只有低矮的隔离物。”益海嘉里此前称,“这两家企业同属益海嘉里集团,厂区相邻,但产品原料、生产等差异很大,厂区之间有隔离措施。”

    记者注意到,人民网的回复间接承认了自己的“张冠李戴”,但也同时强调,“嘉里粮油(天津)有限公司”与“嘉里油脂化学工业(天津)有限公司”厂区相连,两个厂门相距不远,院内建筑物顶端“益海嘉里金龙鱼”几个字非常醒目。

    人民网同时将焦点转向了质疑“食用油专用”油罐车不专用的做法。“用‘食用油专用’的油罐车装运非食用油,是否为逃避检查?谁来确保不污染到食用油?”人民网表示。

    嘉里粮油(天津)有限公司总经理方长青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确实存在同一辆车在运输了液体工业油后又运输液体食用油的可能,但嘉里对物流方有严格的清罐要求。

    尽管益海嘉里第一时间站出来澄清,影响在短期内却难以消除。地沟油报道出来后,益海嘉里母公司丰益国际股价一度下跌1.55%,随后跌幅收窄至0.62%。益海嘉里有关人士表示,地沟油失实报道导致该公司的一些客户产生疑虑,该公司做了大量的澄清解释工作,但是对消费者信心的打击一时难以恢复。

    益海嘉里集团由新加坡丰益国际有限公司在华投资,也是中国国内最大的粮油加工集团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