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益海嘉里地沟油事件和解收场 放弃索赔媒体致歉

    5月20日消息,让粮油巨头益海嘉里陷入地沟油乌龙的风波,最终以人民网记者承认将化工厂误报为粮油加工厂,并致歉告终。双方各退一步,益海嘉里也宣布放弃对人民网亿元索赔诉讼意向。

    益海嘉里地沟油事件
    益海嘉里地沟油事件

    5月14日,人民网一篇名为《地沟油去哪儿了?》的报道称金龙鱼生产企业嘉里粮油(天津)有限公司为地沟油流向地。15日,嘉里粮油方面核查后澄清,媒体报道的车牌号为津B-8520的运输车,所载为牛羊油,到货后储存在嘉里油脂化学工业(天津)有限公司T92001油罐中,用于生产皂粒、脂肪酸等工业产品。这些原料与食用油生产企业嘉里粮油(天津)有限公司无关,也不可能进入食用油领域。

    同一时间,两家工厂所在地各政府部门也对此展开检查。16日下午,天津港保税区管理委员会和当地食品药品监督局、工商局、公安分局等部门公布此事调查结果:未发现有违法行为,这些废弃油脂不具备转移生产食用油品的可能性。益海嘉里内部提出计划向人民网提起诉讼索赔。

    19日,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也发文支持益海嘉里。协会称,地沟油是可以变废为宝的工业可利用资源,益海嘉里化学工业(天津)有限公司以此为原料,生产皂粒、脂肪酸等,获得了专家们认可。同时该协会强调,食用植物油加工企业一定要做到不能让地沟油流入餐桌,欢迎社会各界和媒体对此加以监督;但希望媒体能与行业专家及时沟通,以免造成负面影响。

    同一天,益海嘉里与人民网双方管理层会面,各退一步。

    20日,人民网针对5月14日刊发的报道中部分内容进行了澄清并更正。益海嘉里也宣布将不会就误报事件对人民网采取法律行动。

    益海嘉里集团侨商丰益国际集团在中国的子公司,丰益国际业务涵盖油籽压榨、食用油精炼、制糖、油脂化工、生物柴油和化肥制造以及粮食加工等。本次乌龙事件主角油脂化工业务在中国是从2003年起步的,其产品应用于橡胶、纺织、医药、日化、涂料等行业。益海嘉里旗下油脂化工企业曾为奇强、立白、宝洁、联合利华等提供贴牌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