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万洲国际赴港吸金折戟 负债达74亿美元

    猪为什么飞不起来?

    近来投资界流行一句话:站对了台风口,猪都能飞上天。

    但是当万洲国际站在港交所门槛,头顶着29家投行保驾护航,拟筹资60亿美元,或成为香港2010年以来最大规模的IPO等光环……却依然没有让这家号称全球最大的猪肉食品企业(原名为“双汇国际”)一飞冲天,敲开资本市场的大门。

    万洲国际赴港吸金折戟
    万洲国际赴港吸金折戟

    2014年4月29日,全球最大猪肉食品企业万洲国际(原名双汇国际)突然宣布暂停赴港IPO。在其发布的《全球发售不予进行》声明称,由于市况转差且近期市况大幅波动,公司决定现时不进行全球发售,并将不计利息悉数退还认购股款。

    从60亿美元到18亿美元

    ——融资额大幅缩水

    “万洲国际之所以推迟上市是因为公司募集资金规模较大,而实际认购不足,才不得已修改全球发售条款,缩减全球发售规模,并推迟上市时间。”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郑宇洁对《中国经济周刊》如是表示。

    万洲国际此次IPO可谓一波三折。

    2014年1月,万洲国际曾对外透露,打算以50亿到60亿美元的巨额募资计划发行股票。

    2014年4月10日,万洲国际开启赴港IPO路演时,按照其在投资者推介会上的透露,该集团拟发售36.55亿股,募资金额确定为不超过53亿美金,每股定价区间介乎8到11.25港元之间,实际集资约在292亿至411亿港币,或成为全球食品及饮料行业第二大IPO,仅次于2001年卡夫食品的87亿美元(约合674港元)集资规模。此次发售的股份中80%为新股,其余20%为目前股东所持的旧股。

    然而,市场反应与预想相差很大。

    4月25日晚间,万洲国际发布消息称,将全球发售的规模缩减三分之二;发行价不变。至此,IPO规模从原招股书确定的53亿美元骤减至最多18.8亿美元,同时将挂牌上市日期由4月30日延长到5月8日。

    从最初确定的最高60亿美元剧减至18亿美元,万洲国际的募资额严重缩水。如今,随着万洲国际IPO步伐的停止,18亿美元上市募资计划也成泡影。

    “香港上市和沪深两市不同,认购不足或者价格不达预期,发行方就可以选择中止交易。万洲国际并没有挑准一个好时机。万洲国际募集资金缩水如此之大,一方面是因为国际投资者对该项目缺乏足够的兴趣,认购不积极,同时近期香港股市流动性也不佳;另一方面,虽然29家承销商的数量堪称豪华,但是包括鼎晖、高盛在内的PE、投行想借这次IPO,进行老股减持,退出套现的动机也太过明显了,这对公司未来的走势极其不利。”某外资投行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对此,申银万国也曾分析认为,万洲国际的机构投资者较多,如果上市,机构投资者的退出可能在未来压制股价,并建议长线投资者审慎申购。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