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35城房地产库存创5年来新高 市场看跌情绪较重

    12日,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4月住宅库存报告,截至4月底,重点监测的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24891万平方米,环比增长2.6%,同比增长19.5%,创五年来新高。

    35城市房地产库存创5年来新高
    35城市房地产库存创5年来新高

    业内人士表示,在自住型商品房、信贷等多方因素的冲击下,供需双方的市场预判已经出现转向,购房者观望情绪增多,而房企“让利跑量”心理渐占上风,供需格局已经悄然生变。预计,后市交易中的定价权重心向买方转移,价格将保持平稳或小幅下调。

    数据显示,重点监测的35个城市中,有28个城市库存出现了同比增长现象。其中南昌、济南和宁波3个城市的库存上升幅度较大,同比增幅分别达到68.6%、63.8%和56.8%。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表示,4月房企加大推盘力度,但市场看跌情绪较重,从而使得部分未消化的新增供应转化为库存。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库存上升的不仅仅是二三线城市。截至4月底,35个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一线城市3032万平方米,环比增长4.6%,同比增长12.4%;二线城市总量18063万平方米,环比增长2.4%,同比增长19.2%;三线城市3796万平方米,环比增长2.4%,同比增长27.6%。

    一线城市库存呈现环比与同比双双上升的态势。以北京为例,中原地产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北京库存期房住宅37747套,现房住宅库存33091套,合计库存70838套。时隔一年多时间,再次回归到7万套以上,达近13个月新高。较年初库存低点5.5万套,大幅上涨1.5万套。

    “存销比震荡式上行。”严跃进表示,在调研的35个城市中,有30个城市的存销比较3月有所上升,库存去化周期扩大,其中25个城市存销比超过12个月。

    事实上,从存销比来看,4月份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为15.2个月,而在3月,该存销比的数值仅为13.9个月。其中,温州存销比高达42.4个月,茂名33个月,丹东32个月,济宁29个月,西安也高达24个月。

    在此背景下,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楼市在信贷收紧影响下,上涨开始乏力。在自住型商品房、信贷等多方因素的冲击下,供需双方的市场预判已经出现转向,购房者观望情绪增多,而房企“让利跑量”心理渐占上风,供需格局已经悄然生变。

    张大伟认为,2014年房企资金面整体呈收紧态势,一季度成交量明显萎缩,行业预期进一步转低,为了有更大的主动性应对潜在的资金与销售危机,加速周转已经成为房企今年的共识。“仅北京预计在5月入市的项目便高达40个,例如润泽公馆、金地朗悦、润枫领尚、首开香溪郡等项目预期合计供应住宅套数将超过万套。”

    “因此,在市场预期下,预计入市的40个项目价格都基本保持平稳。2014年上半年价格已经基本停滞。房企逐渐开始选择平价开盘,以价格换取时间和空间。”张大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