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腾讯11.7亿入股四维图新 占.28%股权成二股东

    四维图新的新任二股东终于露出真容。公司今日发布公告称,大股东中国四维已与深圳市腾讯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讯公司)签署股份转让协议,腾讯公司以11.73亿元受让四维图新11%股权,正式成为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

    腾讯近12亿元入股

    四维图新在4月8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中国四维拟公开转让7800万股四维图新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11.28%,接盘者将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转让价格不低于15.04元/股。

    腾讯入股四维图新
    腾讯入股四维图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交易完成后中国四维持股比例将降为12.58%,而接盘方将获得四维图新第二大股东的地位,持有11.28%的股份,与第一大股东中国四维的持股比例差距并不明显。

    在此前的公告中,四维图新表示,大股东转让股份是为了引进战略投资者。那么,这一战略投资者究竟是谁?今日的公告给出了答案——互联网大佬腾讯。

    四维图新表示,于5月4日收到中国四维书面通知,中国四维已于4月29日与腾讯公司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协议转让所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即7800万股无限售条件流通股。受让单价为15.04元/股,股份转让总价为11.73亿元。腾讯公司承诺,自本次股份转让交割完成之日起18个月内,不转让其在本次股份转让中取得的四维图新股份。

    事实上,腾讯的入股早已经被市场猜测到,而上市公司当时在公告中提到的条件也透露了这一点:“直接或间接拥有互联网资源(中国法律规范所认可的有效形式),能够给四维图新的现有业务带来支持,给未来业务带来发展机会,符合四维图新发展战略的要求,能够为四维图新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提供支持”。

    其中,“互联网资源”五个字引人遐想。另外,搜狗CEO兼搜狐CTO王小川,刚刚于今年1月28日进入四维图新战略委员会,而搜狗在去年9月获得了腾讯入股。

    BAT“地图之争”升级

    四维图新之所以获得腾讯青睐,与近期愈演愈烈的“地图之争”不无关系。

    近日,百度导航正式宣布,将向所有开发者免费开放其软件开发工具包(SDK),这是国内首家免费面向开发者的导航SDK。据了解,目前百度已经率先开放了Android平台,iOS版本也将稍后登陆,助力移动互联网开发者掘金LBS(基于位置的服务)领域。

    此前,阿里巴巴手机淘宝部门宣布在今年3月8日当天将“包下所有城市的餐厅和正规娱乐场所,请全国人民免费吃喝一天”。高德地图作为活动唯一地图合作商,迅速推出“3.8手机生活节专区”,从领取优惠券到获得消费地点信息,一次完成,流程方便快捷,体验良好。

    作为BAT(百度、阿里、腾讯)三巨头之一的腾讯自然也不甘落后。2013年末,SOSO街景地图正式更名为“腾讯地图”。此后不到一个月,腾讯宣布投资6000万元收购具有甲级测绘资质的科菱航睿。同时,高德作为早前SOSO地图的数据提供商被阿里提出全资收购,腾讯不得不对高德“翻脸”。而四维图新作为一家第三方地图数据供应商,受到腾讯的青睐并不奇怪。

    腾讯的加入,会让国内互联网“地图之争”的格局出现变化吗?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