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IPO主动撤单近百家 “挤水分”效果显现

    随着首发发审会重启,资本市场的大门再次向怀着上市梦想的企业打开。不过,今年过去的4个月里,已有近百家公司在止步于门口。

    IPO撤单近百家
    IPO撤单近百家

    截至5月4日,沪深两市IPO中止审查企业达到60家,终止审查企业达到35家。仅上周,就有24家公司中止审核,与以往因中介机构执业受限而被动中止不同,这24家企业全部为“主动撤单”。

    熬过了IPO暂停,等到了发审会重启,上述24家企业为何会在前进路通之后又主动中止?IPO暂停“挤水分”的效果正在显现。多位接受《第一财经(微博)日报》采访的投行人士表示,此刻选择中止,最可能的原因是公司利润下滑,或其他原因导致不再符合上市条件。

    主动中止

    “今后我们会大量出现中止审核的情况。”证监会相关高层人士在一次会议上曾做出这样的预测。如今看来,预测正在变成现实。

    统计显示,截至5月4日,沪深两市排队家数总计607家,包括主板188家、中小板208家、创业板211家。中止审查企业60家,一周新增中止企业24家。

    企业IPO审查中止的原因较多,证监会曾在4月初以监管问答的形式,对4类中止情形进行了明确。

    根据证监会的规定,申请文件不齐备等将导致审核无法继续,发行人主体资格存疑或中介机构执业行为受限也是中止审核的一种触发因素。另外,若证监会对发行人披露的信息存在重大质疑,需要进一步核查,公司首发审核也将中止。

    与上述被动中止原因不同,企业还可以主动申请中止审查。监管问答明确“发行人主动要求中止审查或者其他导致审核工作无法正常开展的情形”,企业的IPO审查将中止。

    目前处于中止状态的60家企业,触发中止审核的原因都是“情形二:发行人主体资格存疑或中介机构执业行为受限导致审核程序无法继续”或“情形四:发行人主动要求中止审查或者其他导致审核工作无法正常开展”。

    其中,因中介执业受限而中止审核的企业中,一类是聘请了平安证券作为保荐机构的企业,另一类则是聘请了北京市天银律师事务所作为其法律顾问。

    上周新增的24家中止审核企业中,保荐机构及其他中介机构都不涉及平安证券和天银律所,中止审核原因全部都属于“情形四”,即发行人主动要求中止审查或者其他导致审核工作无法正常开展。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