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华润系港股一天蒸发185亿港元 A股多在停牌中

    继4月17日中纪委公布华润董事长宋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后,昨日华润集团旗下5家在港上市公司复牌(此前因复活节停牌),全线下跌,其中华润电力跌幅近10%。

    华润系A股多在停牌中

    昨日,华润系港股中,华润电力跌9.62%,华润创业跌4.16%,华润置地跌3%,华润燃气及华润水泥则分别下跌2.75%及4.1%。据统计,5家公司昨日市值蒸发185.55亿港元。

    华润系港股
    华润系港股

    独立股评人余君龙预计,华润系在港有5家上市公司,不应受到一个高层被调查,而影响日常公司运作,但若有对冲基金借今次事件沽空,华润系上市公司股价将严重受压。钱龙网络港股高级研究员阮孙官预计,宋林事件短期内将导致华润系股价呈现疲弱的态势。

    A股市场上,华润三九、华润万东、华润双鹤等多只华润系A股此前因重大资产重组事宜处于停牌状态。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受宋林事件影响,华润旗下医药资产的重组整合进程存在不确定性。

    2013年7月17日,记者王文志第一次实名举报宋林在收购山西民营企业金业集团旗下资产的百亿并购案中故意放水,当时华润集团旗下港股股价便发生过集体暴跌,华润电力当时跌幅达11.6%。

    投行下调华润电力评级

    法国巴黎银行(BNPParibas)昨日发布报告将华润电力的评级由“买入”下调至“减持”,并将投资目标价格下调33%,由此前的25.26港元下调至16.82港元,以反映集团的管治问题。

    报告认为,华润电力在收购山西金业时作价过高,夸大该煤矿产能。2010年5月,华润电力以79亿元人民币收购太原华润山西金业集团80%的股权,每吨收购价达3872元人民币,远远高于其他收购项目的价格。此外,该煤矿投产期却一再拖延,去年8月最终取得勘查许可证,去年8至10月和今年首季的煤矿产量仅有5600吨和9000吨,远低于预定的255万吨年产量。

    花旗银行昨日报告则认为,继宋林被免职后,华润电力将会对该批煤矿资产作出减值。花旗认为,华润电力的煤矿投资约200亿元人民币,当中约一半是位于山西和内蒙古质量差的煤矿,预计公司今年将做出100亿元人民币的减值,这将抹去2014年全部纯利。花旗预期,华润系公司短中期股价将出现波动,但相信长远投资势头仍保持吸引。

    瑞信报告则表示,该行过去看好华润电力,主要是其产能计划较同业进取,且来自风电业务的盈利正在上升。宋林事件会对股价构成短线压力,但对公司盈利应不会有重大影响。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