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3500亿城投债高峰或来临 政府财力兜底?

    违约潮显现中国版“雷曼时刻”将至?

    进入2014年,先是光伏行业的“11超日债”未能按期兑付利息,随后是中小企业私募债“13中森债”未能如期支付利息,再加上中诚信托以及天威保变债券的违约危机,2014年一季度已经昭示出违约潮将至。二季度信托与城投债密集到期,在产能过剩问题日益突出、经济状况未见明显好转的今天,中国是否将迎来大面积的兑付危机?中国版的“雷曼时刻”是否已经到来?

    城投债
    城投债

    “11超日债”打破了债券市场零违约的局面。然而,违约事件是否会继续发酵?随着兑付高峰期的即将到来,城投债还本付息的能力将受到重大考验,也成为值得市场关注的焦点。

    根据交通金融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称,2012年、2013年城投债规模迅速扩张,2014年将迎来3500亿元的兑付高峰,其中三四月兑付压力较大。而受超日债影响,一些评级机构开始对城投债发债主体以及背后政府担保表示担忧。

    4月初,大公国际因为哈尔滨市国资委将哈尔滨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哈投集团”)下属部分资产划出,而将哈投集团列入负面观察名单。此前,大公国际还对部分城投债产品采取降级措施,以对冲风险。

    不过,并非所有人都对城投债唱空,招商证券债券研究员孙彬彬认为,短期内,特别是2014年上半年,城投债不会有任何风险。目前说城投债会出现风险为时尚早。

    “如果城投债现在开始就出现兑付风险,接下来7年期的产品到期肯定会发生系统性风险,地方政府也因此会崩盘。”孙彬彬说。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