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3月CPI上涨2.4% PPI连跌25月

    国家统计局周五公布,3月CPI同比上涨2.4%不及市场预期,但较前月的2.0%有所回升;PPI同比下降2.3%,PPI已经连续25个月下滑,凸显出需求疲软的局面。

    CPI
    CPI

    市场此前预期3月CPI同比上涨2.5%,PPI同比下跌2.2%。

    3月份CPI环比下跌0.5%,PPI环比下降0.3%。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指出,3月份食品价格上涨4.1%,影响CPI上涨约1.35个百分点,占CPI总涨幅近六成,是同比上涨的主要因素。

    3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下降1.6%。其中,猪肉下降7.1%,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21个百分点。生猪价格已经连跌17周,本周东北、河北、山东等地每斤生猪价格已经跌破5元,商务部收储6.5万吨冻猪肉收效甚微。

    交银国际分析师李苗献认为,虽然CPI出现反弹,但是经济增长动能疲软,产出缺口为负,因此通胀风险仍然较低。

    李苗献认为,本届政府一直以创新宏观调控方式为傲,主要是指为经济运行设定上下限,稳定市场预期。3月底推出的举措主要是贯彻积极的财政政策,守住经济运行下限,但除此之外,并不期待政府会推出更大规模的刺激政策,特别是放松货币政策。

    上届政府在2008年底推行的包括大规模放松货币信贷的刺激政策存在不少弊端,这可能也是本届政府吸取教训、提出坚持稳定货币存量的原因所在。

    本周四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博鳌论坛上表示,中国不会为经济一时波动而采取短期的强刺激政策,而是更加注重中长期的健康发展。

    2014年一季度GDP数据将于下周三(4月16日)公布,市场预计一季度经济增速将下滑至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