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发改委官员频落马 4万亿投资后遗症难题

    其分管领域曾被中央巡视组通报存在多类涉腐问题。十八大以来多名有发改系统工作背景的高官落马。

    发改委官员频落马
    发改委官员频落马

    “其任江西省发改委主任期间,恰逢中国4万亿投资尤其是巨量的基建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几年,而地方发改委是政府建设项目的主要审批部门。”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22日发布消息称,江西省副省长姚木根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这是继去年12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安众被查之后,江西省落马的又一名副省级官员。

    1957年出生的姚木根是江西樟树人,毕业于江西财经学院计划统计系国民经济计划专业,1986年7月~1998年12月,在江西省计划委员会(省发改委的前身)工作,历任科员、主任科员、副处长、处长等职。1998年12月~2007年3月,他先后任江西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等职。2007年3月,姚木根重回江西省发改委,任省发改委主任。

    2011年5月起,姚木根担任江西省副省长。根据江西省政府官网此前公布的分工情况,姚木根主要负责国土资源、农业、粮食、人口和计生等工作,分管省国土资源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厅、省林业厅、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等部门。

    一位在姚木根曾主管的部门工作的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之前都没有姚木根的相关传闻,所以对他出事感觉挺突然。

    正因事发突然,就在中纪委公布消息的当天,《江西日报》还在第二版刊发了姚木根的署名文章《加强河湖管理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不过到了下午,当天的江西日报电子版第二版已整版删除。当日20时许,姚木根的简历已从江西省政府官网的“政府领导”一栏中撤下。

    江西省是中共十八大后第一轮中央巡视的10个地区和单位之一。去年9月,中央第八巡视组向江西反馈了巡视中发现的一些问题,主要为领导干部及其亲属插手工程建设项目、牟取私利、收送红包礼金、违反八项规定,个别干部带病提拔重用,一些地方在矿产资源保护、开发、管理中存在漏洞。

    今年2月,江西公布了关于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涉及水利、林业、矿产资源开发等多个问题,均与姚木根分管领域相关。

    其中,针对“水利建设资金使用过程中,存在严重权钱交易、贪污贿赂等问题”,加大了查办案件力度:2013年7月以来,共查办水利系统违纪违法案件24件,结案13件,处分13人,查办了金溪县原副县长徐俊、资溪县水利局原局长魏鲁义插手水利建设项目等问题。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