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携程用户信用卡信息泄露 拷问OTA支付安全难题

    3月22日18时18分,漏洞报告平台乌云(WooYun)曝光携程支付日志存在安全漏洞。恰逢传统金融业与互联网金融激烈博弈之际,事件也再次拷问了网络支付的安全问题。

    携程用户信用卡信息泄露
    携程用户信用卡信息泄露

    携程方面针对此事给用户造成的困扰发表致歉。携程网在给《每日经济新闻》的回复中称,“3月22日晚已展开技术排查并在消息发布两小时内修复问题。93名潜在风险用户已被通知换卡,其余携程用户用卡安全不受影响。事件发生后,携程同各大银行均取得联系,经核实,目前也没有出现用户信用卡被盗刷的情况。携程郑重承诺,未来,倘若发生安全漏洞并引起用户损失,携程将给予全额赔付。”

    然而,事件的影响并未平息。有银行客服反映称,携程网的公告安抚可能收效甚微,工商银行某客服人员告诉记者,昨天(3月23日)打电话要换卡的人很多,“我自己就接了10个左右”。

    违反“禁止记录CVV”规定?

    根据乌云的报告,漏洞泄露的信息包括用户持卡人的姓名、身份证号、银行卡类别、银行卡号、银行卡CVV码(即由卡号、有效期和服务约束代码生成的3位或4位数字),以及银行卡6位Bin(用于支付的6位数字)。也就是说,黑客若有了这一套信息,就能盗用用户账户。事件发生当晚,携程方面确认了这一“安全漏洞”的存在。

    针对乌云的爆料,质疑声转向了“携程违反了银联此前禁止记录CVV的规定”。据记者了解,CVV即银行信用卡背后的三位验证码,在“无卡支付”环节,只需提供卡号及此三位验证码就可完成支付。

    “携程在事件中有责任,信用卡CVV码不应该保存在本地平台。携程在付款过程中需要记录并转发给银行接口用户信息,但是记录日志,破坏了支付安全性。”旅游界资深人士爱游观察负责人郑荣锋向记者表示,相信此次事件对携程的品牌和信誉度已经造成影响,特别是长期以来对携程服务有依赖性的商旅客户。

    作为敏感的隐私泄密事件,这次事故在微博和微信等社交平台产生了大量的转发传播。尤其近期传言国家将对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作出限制,这次事件对于“支付宝们”不是好消息。

    劲旅咨询CEO魏长仁亦分析指出,“这个事件肯定会影响消费者对携程的信任度。因为现在基本全部的机票款,部分酒店,旅游度假和其他更多类型产品都需要在线支付。这个事件一定会促使携程对用户信息安全问题更加重视。”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