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腾讯五虎相继淡出 刘炽平或成马化腾“新宠”(5)

    附文:腾讯五虎为何可以维持较久:良好的创始人机制与文化

    对于一家大公司,尤其是2004年就已经完成上市的公司而言,其主要创始人离开的速度是较为缓慢的,这一切背后显然是腾讯的核心机制在起作用,而在《商界》的一篇文章中就有较为深入的阐述:

    腾讯创业5兄弟,堪称难得,其理性堪称标本。12年前的那个秋天,马化腾与他的同学张志东“合资”注册了深圳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之后又吸纳了三位股东:曾李青、许晨晔、陈一丹。这5个创始人的QQ号,据说是从10001到10005。为避免彼此争夺权力,马化腾在创立腾讯之初就和四个伙伴约定清楚:各展所长、各管一摊。

    从股份构成上来看。5个人一共凑了50万元,其中马化腾出了23.75万元,占了47.5%的股份;张志东出了10万元,占20%;曾李青出了6.25万元,占12.5%的股份;其他两人各出5万元,各占10%的股份。

    虽然主要资金都由马所出,他却自愿把所占的股份降到一半以下,47.5%.“要他们的总和比我多一点点,不要形成一种垄断、独裁的局面。”而同时,他自己又一定要出主要的资金,占大股。“如果没有一个主心骨,股份大家平分,到时候也肯定会出问题,同样完蛋”。

    许晨晔和马化腾、张志东同为深圳大学计算机系的同学,他是一个非常随和而有自己的观点,但不轻易表达的人,是有名的“好好先生”。而陈一丹是马化腾在深圳中学时的同学,后来也就读深圳大学,他十分严谨,同时又是一个非常张扬的人,他能在不同的状态下激起大家的激情。

    总而言之,i黑马认为,腾讯五虎之所以能够长时间维持其在于设计了合理的利益分配与权力制衡机制,同时又设计出了一条可行之路,更重要的在于创始人之间的良性的互补。但是在长久的创业之后,每个人都会遇到事业上升的铁墙,而这个时候,选择离开,尤其是事业最高点的时候离开,未尝不是创始人之间保持良好关系的良策。

    上一页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