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腾讯五虎相继淡出 刘炽平或成马化腾“新宠”(3)

    而i黑马注意到,在陈离开后,腾讯并没有再设立首席行政官(CAO)一职。原来陈的工作全面由腾讯集团高级副总裁郭凯天接了过去。郭2002年加入腾讯,自2007年9月起负责公司行政、法务、政府关系、公共关系、基金会、采购等职能系统工作以及北京、上海及成都等各分公司的职能管理工作。

    技术大牛张志东的“英雄迟暮”和张小龙的上位

    张志东此前一直相对低调,很少见之公众场合。据公开资料,张志东是一个绝对的技术天才,在深圳大学,张志东和马化腾都属于计算机技术拔尖的一拨,但张志东是其中最拔尖的;即便放大到深圳整个计算机发烧友的圈子里,张志东都是其中的翘楚性人物。

    张志东是个工作狂人,基本没什么业务爱好,唯一的兴趣是喜欢下象棋,工作空隙会抽空上网杀上一盘。张志东个子不高,比马化腾和曾李青要矮上一个头,圆脸,说话总带微笑,但讨论技术问题时会有些偏执,有时也会激动的脸红脖子粗。熟悉张志东的人都把张志东叫冬瓜,取张志东的东字的谐音,也与其身材有一定的暗合。但随着腾讯的长大,张志东也逐渐位高权重,旁人逐渐把称呼改成瓜哥或喊他的英文名Tony,以示尊敬。

    张志东也很值得尊敬,一是其技术上的炉火纯青,即便是他的对手,都对这点佩服的五体投地。QQ的架构设计源于1998年,十年过去了,用户数从之前设计的百万级到现在的数以亿计,整个架构还在适用,真的难能可贵,甚至说不可思议。张志东值得尊敬的另一个原因是其对物质上的追求极低,在腾讯创始人们纷纷在澳洲买别墅,开游艇,高管集体团购宝马的态势下,张志东一直开着20多万的中档车。

    对此,一位张志东的多年密友解释说,瓜哥不靠这些来证明自己。张志东的确不需要靠这些来证明自己。张志东是腾讯第二大个人股东,他上市之初持有的股份超过6%,按照腾讯最高市值1200亿港币计算,张志东身价理论上接近70亿港币(实际不到,因为他不断做着套现,但应该也是数以10亿港币计)。

    根据腾讯官方描述,张身兼执行董事和首席技术官,全面负责本集团专有技术的开发工作,包括基本即时通信平台和大型网上应用系统的开发。显然张作为腾讯主要的创始人和第二大个人股东,又有过去10年把QQ做成全球最大的的IM的骄傲,让他正值壮年——40多岁的时候退休,其实说不过去。

    但从腾讯现有情况看,微信的风头早已盖过QQ,整个腾讯现在疯狂地以微信为基础,整合大众点评、京东等平台来抢夺O2O的机会,试图颠覆阿里。这样,张主管的“基础即时通信平台”受到的重视程度下降,而微信其实外界都知道是张小龙的功劳。

    而张志东主管的另外一块——大型网上应用系统的开发,也有得力干将可以HOLD住。1998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的卢山,2000年加入腾讯,历任即时通信产品部总经理、平台研发系统副总裁、运营平台系统高级副总裁,现在是腾讯公司技术工程事业群总裁,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负责公司技术及运营平台的搭建等管理工作。

    张小龙和卢山的上位和发挥顶梁柱的作用,估计难免让张产生“英雄迟暮”,现在的江湖是年轻人的感觉,以“休息”为借口离开可能最舒服的。而据江湖传言,小马哥准备安排张志东去搜狗、京东、大众点评等腾讯刚战略投资的公司,享受他们新IPO的红利。如果真是这样,那小马哥对张真没得说,IT工程师之间还是有爱啊!

    上一页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