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媒体称不动产登记试点城市确定 无一线城市(名单)

    被认为是降房价利器的不动产登记再一次确定了时间表。

    3月10日,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在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要建立不动产部际联席制度,编制统一调剂,6月出台《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

    从目前至6月底,时间仅有3个多月,也就是说,距离该条例出台的大限只有100多天。

    媒体称不动产登记试点城市确定
    媒体称不动产登记试点城市确定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徐德明介绍,目前国土部对不动产登记工作的推进进行了规划,将成立协调委员会,由国土资源部牵头,将相关部门集合到一起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并成立不动产登记局,建立不动产登记平台和网络登记平台。

    此前,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公开表示,不动产登记条例出台,将使房价大跌。业内人士分析,不动产登记尽管可以挤出部分二手房,降低二手房价,不过,其降房价作用可能被高估。

    试点城市确定

    “目前,关于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部里一直在推进,现在条例还在完善中,关于统一登记的试点已经确定并安排下去了。”国土部一位官员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据记者调查了解,国土部已选择了南京、宁波、郑州等几个城市作为试点,今年年初上述试点城市已经将试点工作列入政府工作计划。

    “住房财产登记肯定是不动产登记中的重要部分,我们先期启动的也主要是这一部分,”一试点城市国土局官员对记者表示,“住房登记只是不动产登记的一小部分,此外需进行登记的还有土地、林地、海域等。”

    去年1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分散在多个部门的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由国土部承担。

    不过,国务院同时规定,行业管理和不动产交易监管等职责继续由相关部门承担。这也意味着,虽然国土部门将负责指导房屋登记,但对交易进行监管的职责还是由住建部门来负责。

    “实际上,不动产统一登记并不会直接作用于房价,但是条例出台后引发的后续调控动作将有可能增加业主的持有成本。”北京一位房企高层对记者表示。

    “《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出台后,手握多套房的业主一般会先考虑未来持有成本是否会增加,如果后期对持有多套房源的业主征税,那业主将抛出多余的房子。因此,二手房供给量会相应增加。”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表示。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