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超八成网民拍砖养老双轨制 机关单位抵触情绪大

    连续多年,“养老金并轨”成为众多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

    “社会保障的话题在今年两会上依然会很热,其中,养老金双轨制的问题仍是诟病最多的,并轨的呼声应该也会是最高的。”2月27日,全国政协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据悉,去年她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时就曾提交过养老金并轨方面的议案,今年她的三个议案依然会涉及到相关内容。

    养老双轨制
    养老双轨制

    人民网推出的两会热点调查显示,养老金并轨继续成为社保领域的焦点,其中,86.29%的网民支持养老金并轨,4.45%的网民认为双轨制“有合理性”,还有4.63%的人持无所谓态度,认为养老金并轨无法解决退休待遇差距。

    “拍砖”瞄准养老金双轨制,这似乎已成为两会社保领域的一个魔咒。

    再成两会重头戏

    超八成网民关注,养老金“并轨”再次成为舆论热点。

    由于历史原因,我国机关事业单位和城镇企业用的是两套不同的退休养老金制度,也就是“双轨制”,现在仍在实行,并广受诟病。

    上世纪90年代,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率先纳入社保体系,而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养老金仍由国家财政和单位按退休前工资70%-90%的高比例支付,这就使机关事业单位员工的养老金比企业单位高出一倍。随着时间的推移,两者之间的养老金待遇差距越拉越大。

    中国劳动统计年鉴的数据显示,1993年以前,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的人均离退休费基本在同一个水平线,均不到5000元。此后两者的差距越来越大,到2007年,机关事业单位人均离退休费已经达到1.98万,接近同期企业职工人均离退休费1.13万的两倍。此后差距有所持平,但一直维持在1.5∶1的水平,到2011年,前者已经达到2.61万,后者为1.81万。虽然国家已经连续九年提高企业退休金水平,但机关事业单位的退休金水平更是水涨船高,两者差距仍在不断加大,有统计数据称,目前已经扩大到2至5倍。

    不同养老制度所产生的待遇落差,这看上去“并轨”就可解决的问题,其实并非那么简单。

    记者从一人保部相关人士处了解到,相关部门很早就想解决养老金多轨方面的问题。但是养老金并轨牵涉到很多部门的利益,同时,由于担心并轨将会降低自身的养老金待遇水平,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抵触情绪非常大,加之国家在更高的层面上对整个社保制度改革缺乏“顶层设计”,最终导致社保制度的改革进展很小。

    早在2008年,国务院就确定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试点方案》,确定山西、上海、浙江、广东和重庆五省市进行试点,至今,五省市始终没有实质性进展。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