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币十天贬值近千基点 多位专家解读暴跌原因

    昨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报6.1450,较上一个交易日大幅下跌166点。即期汇率开盘后快速走低,一度暴跌超过500点,盘中最高触及6.1808,跌幅达0.86%,逼近每日交易区间1%的下限6.1826。午盘后成交清淡,人民币兑美元收回部分跌幅。

    人民币十天贬值近千基点
    人民币十天贬值近千基点

    2月17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为6.0641,2月28日上午,这一数据变成了6.1600,10天时间,人民币累计贬值959个基点。

    本周以来,人民币汇率累积贬值0.89%,创汇改以来最大单周贬值,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从最低点6.04至今日盘中最高点6.1720最高振幅达2.18%,这意味着一万美元在今年1月17日的最低点可以比今天多换1320元人民币。

    人大专家解读人民币暴跌三大原因

    针对人民币今日早盘暴跌,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涂永红分析,人民币下跌原因有三:一是最近中国的出口贸易额下降,这种出口贸易的差额影响了汇率走向;二是楼市降价等市场唱空声音导致逃离资金获利回吐;三是美国QE退出,资金回流。

    真正原因或是国际投行做空中国表现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张茉楠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连日来出现如此大幅度的贬值,正好说明了这一波人民币汇率贬值走势并非央行所为。真正的原因或是国际投行做空中国的具体表现。

    对此,张茉楠指出,不可否认的是,人民币汇率的这波走势反映出当美国开始逐步退出QE后,对市场产生的一波涟漪效应已经逐步向外扩散。“去年5月份,随着美联储退出QE的预期不断增加,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出现了大幅贬值。去年12月份到今年1月份,美联储从决定退出QE到正式实施,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同样出现大幅贬值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还是仍然保持着单边升值的态势。但这一次人民币出现大幅贬值,说明美国退出QE真正地冲击到了中国市场”。

    张茉楠指出,实际上,人民币离岸市场在1月份已经有反映,并出现了大的波动,而当时的在岸市场人民币汇率并未受到影响,使得利差进一步收窄。人民币的下跌也导致了我国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价格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跌,比如我国的房地产市场。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