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同程网CEO吴志祥:腾讯为什么给我5亿投资

    同程网CEO吴志祥:腾讯为什么给我5亿投资

    2月17日,同程网CEO吴志祥在公司内部邮件中确认,同程网已获得腾讯、博裕、元禾三家机构共5亿元投资,本次融资后同程网仍保持公司控股权,目标是独立IPO。同程网此前获得过两轮融资,2008年获得1500万元风险投资,2012年获得腾讯数千万元投资。

    腾讯投资同程网
    腾讯投资同程网

    在百度拥有去哪儿;阿里巴巴投资穷游网、在路上;腾讯投资艺龙、同程网。在此背景下,可以窥见,巨头已经开始抢夺在线旅游市场。

    目前5亿投资已经全部到帐,这也是至今国内OTA领域所获最大的一笔投资。这背后的故事是怎么样的?同程是如何应对与携程的价格战的?上市计划是如何规划的?

    以下为同程网CEO吴志祥口述:

    措手不及,腾讯突然找到我们

    2012月5月份腾讯对我们的第一次投资完成,是同程网的B轮融资,金额是数千万人民币。

    这项融资其实11年就开始谈了,是腾讯主动来找的我们。当时我们完全没思想准备,后来我们才知道腾讯其实已经把国内的旅游网站全部都看了一遍,据说我们是他们谈的最后一家。那个时候,腾讯正在在电商里面布局,并在旅游行业发力。

    我记得很清楚,第一次和他们团队见面是在2011年8月份左右。有一天我们的BD部门告诉我说,腾讯想跟我们谈合作,我们刚开始以为是一个BD合作。当天腾讯来了一个VP、一个投资总监、生活电商部的老大等四五个人,在我们和腾讯来的团队坐下聊了5分钟之后,感觉好像不是谈BD合作,这时候才知道他们准备和我们谈投资的事情。

    他们很快就问了我们很多非常商业、细致的问题,比如网站流量、转化率、人均PV值等,因为之前没来得及准备,所以完全是根据印象回答的。由于之前不知道是来谈投资,所以接待工作也很粗糙,中午在一个很小的小饭馆吃了顿饭,下午他们就去上海了。

    不确定的投资过程

    那次会面之后,腾讯对我们的印象还挺不错的,也希望能进行更多合作。但从我们来讲,那时候还是有些迟疑的。

    一方面在2011年我们对B2C整体的运作还不是特别熟悉、对这个行业看的也不是特别透、景点门票也刚开始做不久,整个公司的差异化定位还没有特别鲜明。

    另一方面当时我们已经准备A股上市,券商已经开始进展了,而上市需要的是2010、2011、2012这三年的数据,上市是我们当时的首要任务。而如果接受腾讯投资后,可能会形成一系列的关联交易。

    我们坚持要独立上市,腾讯希望控股比例能稍微高些,达到15-20%这个比例,甚至更高。这也是网上传的腾讯第一次投资占了我们30%股份版本。

    后来,我们就僵在了这边。

    两个月后,我们看到了腾讯确认投资艺龙的消息,当时心想既然他们已经投了艺龙,那和我们应该就不会再谈了,也就没有再联系。

    选择

    但谁知道后来腾讯又给我们打电话,说还可以继续往下谈。我们虽然觉得蛮奇怪,但猜测腾讯可能是希望在旅游行业里面做一个整体的布局。之后又经过了两到三次会面,在谈判过程中,他们也同意了调整控股的比列,所以第一次投资腾讯占有同程的比例是低于5%的。

    之所以选择接受腾讯投资,是有三个方面的考虑

    第一在整个过程中间,券商、律师都是全面介入的,并确认他们持有的比例并不会影响到我们A股上市;

    第二在与腾讯的接触过程中,腾讯对于产品、用户需求的理解,对我们帮助很大;

    第三、腾讯当时希望尝试的旅游电商,对我们有一定的帮助,我们的机票、门票业务也接入了他们的QQ旅游平台,为我们带来了流量;更重要的是,对于同程这样一个比较低调的企业,选择接受腾讯的投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升我们的知名度。

    “刚开始没想拿5个亿这么多”

    2013年年中,我们看到了市场上休闲旅游和无线端结合的机会,于是我们就想能不能成为移动互联网的休闲旅游的提供商,在这个市场上进行发力呢?随后我们就在股东会提了一下,股东觉得这个想法很好,非常支持,于是就开始往下继续谈了。

    最初我们的测算是如果达到设定目标,大概需要2-3年时间和4亿左右的资金。

    从我们层面来讲,2008年拿到中新创投的投资时,往前跑了快了一点点,当年有一定的亏损,但在其他时间公司都是赚钱的。所以我们认为如果坚持要打仗、把无线做好、把休闲旅游做好的话,4个亿应该够了。但是从投资人角度来讲,他们凭借对这个市场的积累所以对未来看的更清楚一点,他们觉得这一仗还是蛮难打的,需要准备更多的粮草。所以,投资金额就变成了5个亿,而后来的市场也验证了他们的观点是正确的。

    这次投资是由腾讯领投、博裕和元禾跟投的。元禾从2008年第一次对我们投资开始,一直跟着我们投到了现在,博裕是去年年中开始接触的,也是他们主动找的我们。拿到这笔融资后,我们将以门票和周边游作为用户入口,布局国内游和出境游市场,实现从门票第一道休闲旅游第一的跨越。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