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油品销售试水混合所有制 三角度寻找投资机会

    受中国石化油品销售试水混合所有制消息刺激,相关股大涨,截至收盘,中石化涨停报5.17元,这是中石化近5年来首次触及涨停,该股最近一次涨停已经要追溯到2009年7月22日。

    中国石化放开油品销售业务
    中国石化放开油品销售业务

    受中国石化油品销售试水混合所有制消息刺激,相关股大涨,截至收盘,中石化涨停报5.17元,这是中石化近5年来首次触及涨停,该股最近一次涨停已经要追溯到2009年7月22日。

    相关概念股亦大幅拉升,天利高新、泰山石油、广聚能源、国际实业、茂化实华、龙宇燃油、上海石化、恒逸石化、仪征化纤、龙通化工等10股涨停,中国石油涨近5%。

    昨日相关概念股就已启动,上海石化、广聚能源、泰山石油、仪征化纤4只个股涨停,且全部现身龙虎榜,4只个股买入前5席合计买入金额分别为1899.25万元、1781.70万元、1257.29万元和564.12万元。

    中国石化油品销售试水混合所有制

    国企改革正在深入。中石化昨日发布公告称,拟重组所属优质资产—油品销售业务,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实现混合所有制经营。受此消息刺激,中石化周三美股收盘上涨1.24美元,涨幅4.47%,收报28.99美元;中石油美股收盘上涨1.76美元元,涨幅1.73%,收报103.54美元。

    根据公告,中石化计划的混合所有制经营,社会和民营资本持股比例将根据市场情况确定。目前,董事会授权董事长在社会和民营资本持股比例不超过30%的情况下行使多项内容,但并不预示着将来社会和民营资本持股比例不能超过30%。

    中石化放开油品销售业务板块,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参股,打响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第一枪。改革力度之大远超预期,必将对国资改革和能源体制改革,带来深远影响。

    石油石化领域一直被视为国有资本垄断重镇。作为从上游到下游垄断到底的央企中石化,此次将很赚钱的油品销售业务向社会和民营资本开放,将大幅提升市场对国资改革预期。截至2012年底,中石化拥有自营加油站30823座,包括汽柴油批发、零售和配送,以及煤油和燃料油销售的营销及分销事业部营业收入为14719亿元,营业利润420亿元。如果按照30%的比例计算,意味着中石化将拿出4415亿元营业收入和126亿利润与社会和民营资本分享。

    此外,从能源体制改革角度来看,中石化向社会和民营资本开放下游板块,与之前国家层面放开上游原油进口权遥相呼应,进一步印证油改整体综合改革逻辑。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中石化放开下游,是公司整体改革路线图中的第一步,那么将直接影响中石化自身估值。中石化现有3万余家加油站遍布全国,加油卡用户更是数以百万计,加油卡记录车主的加油和用车等相关数据,如果中石化将这些潜在大数据资源充分利用,引入像阿里巴巴等这样的公司作为参股方,那么一个“能源供应+渠道大数据”的庞然大物将出现于A股市场。

    不过,目前国内成品油市场已出现过剩,中石化此时拿出油品销售板块而非最核心的上游勘探和中游炼化板块向社会和民营资本放开,不排除其看到了下游销售未来利润进一步压缩的可能。投入真金白银,对于投资标的却没有决策权,社会和民营资本在介入的时候,想必也会仔细掂量。

    分析人士指出,在油气改革有望提速的预期之下,“三桶油”垄断的局面或被打破,相关油气改革概念股均有望从中大幅受益。投资者可从三个角度挖掘机会:首先,油气销售类企业。如广聚能源、泰山石油、国际实业、龙宇燃油、辽通化工、胜利股份、茂化实华等公司。其次,油气仓储运输类企业。如广汇能源、美都控股、宝利沥青、飞马国际等公司。第三,油气开采类企业。如准油股份、杰瑞股份等公司。比较典型的是杰瑞股份,公司在油田专用设备方面具有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技术体系,支持公司持续创新和研发。

    中国石化涨停股民却赔钱称其“要命”

    中国石化涨停!这在其历史上也不多见。在其带动下,主板市场的上证指数一度涨逾1%,这对久盼大盘反弹的股民来说本应是件大好事。不过,身边的好多股民在打开后账户后,愕然发现在中石化拉升过程中账户却在赔钱。

    打开行情软件,截至10:40,中国石化仍封在涨停板,但在涨幅排行中可看到,两市仅有500余只个股飘红,而近1800家个股下跌。指数当中,沪指已冲过回落,涨幅仅剩0.3%,其他主要指数则一片惨绿,深成指跌近1%,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则跌1.6%。

    中石化拉升为何其他个股普跌?其实早在几年前,市场已为这种现象做了名词解释:中石油、中石化拉升,但其他板块的个股却在下跌,这种现象被称为“石化魔咒”。

    有分析认为,一方面,中国石油、中国石化这种大盘股上涨,需要吸引大量资金来买入,会造成资金从其他板块流出的挤出效应。自2006年以来,中国石化出现过多次盘中冲击涨停,随后市场伴随不小的调整。另一方面,在投资者看来,银行、钢铁、中石油、中石化等股票盘子大,属于没有吸引力的股票,当资金开始关注这类股票时,某方面也说明市场已经找不到可以炒作的品种,短期的上涨接近尾声,也是一种心理暗示。

    中石化如此“坑爹”,股民在网上编排了一段词讽刺:两油一挺,大盘见顶;两油一硬,大盘要命;两油一吼,小散发抖;两油一冲,散户中风;两油一涨,股票全躺。

    不过,对于后市,有券商仍对中小盘股看好。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认为,创业板或现阶段性调整,随后还会上扬,后期可能还会积极关注创业板等活跃品种。蓝筹股有可能逐步复苏,但二八转换还很难实现。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