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高房价为“北漂”离京主因 二三线城市发展广阔

    离京的“北漂”现在过得怎么样?近日,新京报记者对曾在北京打拼,最后选择二三线城市发展的53位来自不同阶层、从事不同职业的人士进行问卷调查,近七成受访者表示,离开北京是出于高房价带来的压力,近半数的受访者“无悔”离开北京。

    高房价

    为“北漂”离京主因

    所有受访者中,共有七成多在北京工作时间不到5年,坚守到10年以上的只有2人,占3.77%。

    高房价为“北漂”离京主因
    高房价为“北漂”离京主因

    数据显示,超过一半的受访者每个月的积蓄在千元以下,更有32.08%的受访者是“月光族”,攒不到一分钱。他们在北京最大的生活成本,是支付高额的房租,有79.25%的受访者因为房价高房租贵而烦恼,最终有69.81%的受访者因高房价离开北京。

    “逃离”者

    多数在当地已购房

    在二三线城市生活,买房压力相对较小。数据显示,超8成离京“北漂”居住(含租住)在60平米以上的房子,超七成已购房。

    但在居住条例改善的同时,“逃离”北京的人也要面对新的压力。不少受访者回到二三线城市后,不大适应当地的工作、生活氛围。约一半受访者认为自己所在的城市“公平公正较差,干什么事都得找人”;“家里没有背景,单靠能力升职很难”,另有超过一半受访者表示“看不惯干什么事情都得送礼。”

    同时,有49.06%的受访者,对于自己离开北京的决定表示“不后悔”,有15.09%的受访者称“有点儿后悔”,而感觉“很后悔”的受访者,只有1.89%。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