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7000万嫁女煤老板:自估值600亿资产面临被瓜分(3)

    拒绝被“团购”?

    重整消息一出,吕梁当地的民营企业家也想“组团”收购联盛,但邢利斌始终没有给他们机会。

    去年11月29日,吕梁市柳林县人民法院依法受理了联盛的重整申请。公开信息显示,公司严重缺乏债务清偿能力,今年以来,面临欠缴税款、职工养老保险金、工程款、材料设备款等多项财务问题。此外,与联盛有担保关系的民营企业有十多家,涉及信贷资金200多亿元。

    本报记者了解到,联盛申请重整后,所有的民营企业债权人坐在一起开会的次数非常有限。

    其中一名柳林当地的联盛债权人企业人士分析称,邢利斌只想用重整为自己争取时间,但不想放弃对联盛的控制权,更不希望看到联盛被瓜分。

    公开资料显示,山西煤改过后,吕梁是全省保留民企最多的地市之一,在该市100多家煤矿中,民企占到了多数。在之后持续的兼并重组过程中,这些民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资产也以几十倍的规模膨胀。

    联盛经营业务以煤焦化为主,兼有水泥、矸石发电、房地产、农业、教育等。2011年全省煤炭资源整合后形成的130多家整合主体企业中,该集团排名第10位。但在吕梁当地,身家百亿的民营企业家不在少数。如今,这些民企已经具备了吃掉联盛这个昔日老大哥的实力。

    近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多名吕梁民营企业家处得到证实,柳林本地的山西汇丰兴业焦煤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汇丰兴业”)和山西凌志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凌志能源”)有意联合收购联盛。

    汇丰兴业公司网站数据显示,集团总资产160亿元。本报记者此前获取的联盛对外担保情况显示,汇丰兴业名列其中,担保联盛20亿元,被联盛担保11.28亿元。

    “如果汇丰兴业和凌志能源成功收购联盛,却是邢利斌不想看到的。”与联盛互保的另一家吕梁当地企业负责人对本报记者分析,潜在投资者的介入势必会干预联盛未来的管理和经营,邢利斌会变得非常被动。

    除了本地的民营企业外,外省的企业也在跃跃欲试。此前,曾传出来自山东的安泰信集团有意作为战略投资者为联盛注资。据接近这家企业的知情人士透露,这家以房地产开发和高尔夫为主业的民企仍在与联盛接洽。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