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62万亿解禁潮来袭 700家IPO高悬

    相对于外围市场的暴跌,A股马年的“开门红”,给投资者带来了新的期待。但在业内人士看来,IPO重启、解禁潮的来袭可能带来的资金面紧张,都正在对马年A股全年的表现形成制约。

    抽血

    700家IPO高悬

    在过去的两个月中,IPO重启对于疲弱已久的A股市场的影响已经表现得淋漓尽致。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1月,上证指数累计下跌3.92%,深证成指则累计下滑6.76%。如果从IPO宣布重启的2013年12月开始计算的话,上证指数则累计下滑8.44%,深证成指累计下滑11.35%。

    马背上的A股
    马背上的A股

    从总市值来看,截至1月31日,A股总市值为26.94万亿元,较IPO开闸前最后一个交易日2013年11月29日的28.25万亿元蒸发了1.31万亿元。从资金流向情况来看,2013年12月至2014年1月的43个交易日中,有38个交易日呈现净资金流出状态,两个月资金净流出总量达到了1828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自本次IPO重启以来,两市已经先后有43只新股正式上市交易。上述43只新股平均发行价格为23.08元,上市首日平均涨幅高达42.94%,无一破发,首日平均换手率则达到14.18%。“新股不败”局面的再度出现,也使得各类投资者对于炒作新股的热情高涨。数据显示,上述43只新股平均网上中签率仅为1.82%,中签率最高的为陕西煤业,达到了4.87%,最低的则为我武生物,仅有0.57%。

    与此同时,可以预见的是,在2014年全年,在注册制改革的大前提下,IPO节奏仍将是搅动A股市场全年走势的重要因素之一。来自证监会的最新数据显示,在主板和中小板发审委上,目前正处于上市排队进程的企业中,上交所有173家,深交所则有285家;在创业板发审委上,排队的企业则有237家,总的来看,目前仍然有695家企业正在排队等待IPO.

    而按照业内人士的预计,在新的发审体制下,中国证监会发行监管部门和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依法对发行申请文件和信息披露内容的合法合规性进行审核,不对发行人的盈利能力和投资价值作出判断,新股发行速度将有望大大加快。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经通过发审会审核但仍未上市的企业有28家,拟发行股份数量为9.58亿股,拟募集资金总量则为95.35亿元。其中募集资金总量在10亿元以上的有两家,分别为乔丹体育和中材节能,分别拟募资10.64亿元和10.10亿元,主承销商则分别为中银国际和光大证券.

    按照普华永道此前的预计,2014年A股IPO数量有望接近历史最高水平,将超过300宗,融资规模可达2500亿人民币。德勤则预计,A股2014年将有200至230家在审企业可以完成发行,总集资额约1500至1700亿元人民币。

    招商证券则表示,对历史6次IPO重启后的市场走势研究表明,IPO重启不会改变大盘原有的运行趋势,但小盘股可能会受到部分冲击。比如2006年6月19日IPO重启之后,以中小板指为代表的小盘股就开始出现了长达半年的调整,而历次IPO重启后三个月内主板的走势与IPO重启之前的运行态势基本一致。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