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诚30亿信托兑付危机 工行表示将不补偿投资者

    北京时间1月24日早晨消息,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周四称,该行不会向购买了这家银行所出售的一种基金产品并蒙受了相关损失的投资者提供补偿。

    姜建清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投资者应以此为戒,了解金融市场上的“道德风险”。他表示:“中国工商银行不会刚性地向投资者提供补偿,我们并不负有那种刚性责任。”他还说道:“我认为,就教育投资者了解信托公司和工商银行而言,这一事件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中诚信托兑付危机
    中诚信托兑付危机

    姜建清还补充道,在未来,如果客户购买了财富管理产品或其他产品,那么他们就必须明确地了解相关风险。

    在姜建清发表上述言论以前,市场在过去几个星期的时间里一直都在猜测,中国工商银行将被迫向投资者作出补偿,而与此相关的报道经常都是自相矛盾的。

    据路透社在1月15日报道称,由于有传闻称中国工商银行将必须向对其高收益产品进行投资的客户提供大约4.96亿美元的补偿,因此该行股价已有所下跌。报道称,这种基金产品是由中诚信托发行的,并由中国工商银行负责销售,其到期日为1月31日。路透社表示,这一信托产品向非上市煤炭公司山西振富能源集团提供了贷款,而该集团的副董事长随后已被逮捕,原因是他在没有银行许可的情况下接受了存款。

    姜建清周四向CNBC表示,中国工商银行将对所有合作伙伴进行审查,包括展开背景调查等。他指出:“在未来,信托公司必须更好地承担管理自身产品的责任。”

    信托打破刚性兑付?

    “诚至金开1号”事件引发了投资者对于投向矿产类项目的信托的兑付问题。据用益信托统计,2013年和2014年是“涉煤”信托的兑付高峰期。2011年,国内共有36家信托公司参与发行了157款矿产资源类信托产品,发行规模为481.29亿元。而这些矿产资源信托产品平均期限为1.5-3年,2013年和2014年将集中面临到期兑付。

    宁波一家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的中层管理人员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说,这次事件对于投资人来说是一次风险教育。“不要以为在银行购买的理财产品就是万无一失的。”其表示,在对客户推荐时通常不会选择矿产信托,“其在处置是采矿权的评估十分难做,而且矿产投资期较长,价格波动也比较大。”目前30亿的盘子,很难寻找到下家来接盘。除非有资历雄厚的国营单位来接盘,一般民营单位很难消化。如果不能兑付,将打破国内信托刚性兑付惯例。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