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诚30亿信托兑付危机 工行表示将不补偿投资者(2)

    中诚30亿信托兑付危机 业内称暗地兜底可能性大

    广东约400名某国有银行的私人银行客户,因购买了中诚信托的“诚至金开1号”,投入的巨资可能泡汤。

    南都记者从投资者中获悉,总额超30亿的“诚至金开1号”主要在广东、北京、上海、江苏、浙江通过某国有银行私人银行部进行销售,起点300万元,而目前距离1月31日的兑付大限仅剩一周,而对于能否兑付,该银行和中诚信托均无明确的解决方案。

    “我从和我对接的私人银行部客户经理处获悉,广东认购的大概有400人以上,是购买人数和金额最多的地方。”一位佛山的投资者告诉南都记者,目前他们仍进行最后的争取。

    广东数百人购买“诚至金开1号”

    马年的大年初一,是“诚至金开1号”项目在合同里和投资者人约好的还本付息的时间,但是如今,这一约定兑现的可能性极为渺茫。

    “我在去年12月底,收到2.8%的最后一期利息,之后对于后续该如何处理,没人通知我们。”佛山的一位投资者昨日下午对南都记者表示,“诚至金开1号”仅针对某国有银行私人银行部高净值客户进行销售,投资起点是300万元,他投资了300万元,合同约定收益率为9.5%-11%,这与最近一期的2.8%相距甚远。

    “诚至金开1号”的事情应该从2010年说起。当年,中诚信托于2010年推出“2010年中诚·诚至金开1号集合信托计划”,截至2011年3月,两期信托共募集资金30.3亿元,主要用于山西振富集团进行股权投资,由振富将投资款用于煤矿收购价款、技改投入、洗煤厂建设、资源价款及受托人认可的其他支出。

    不过,项目发行一年多后,振富集团副董事长王平彦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刑拘。从2012年第二季度开始,振富集团实际控制人王于锁、王平彦和振富能源公司一直未按照产品设计要求支付款项。目前,山西振富集团已经完成了破产清算,根据测算,净资产不到5亿。

    佛山的上述投资者告诉南都记者,他是在2011年初通过某国有银行私人银行部买的这款信托产品。而直到上个月20日,他才接到该国有银行客服经理的电话通知,说这款产品出了问题,有可能不能按时付息及偿还本金。

    西部地区一位投资人陈丽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当时投资“2010年中诚·诚至金开1号集合信托计划”时,自己是托了关系才买到的。“我投了300万,半辈子的积蓄啊。”陈丽表示,其最近的身体状况不太好,主要原因就在于这只产品让其心神不定。

    陈丽是头一次接触信托产品,“我觉得当时银行为了产品做了不少工作,而且我也找了学经济的人帮我上网搜关于项目的事,对振富能源集团也进行了信息搜索,没发现有任何负面消息。”所以就放心大胆地投资了。

    “我听说广东一共有400人买了‘诚至金开1号’,是全国投资人最多的、金额最大的地区。”前述佛山投资者告诉南都记者,全国共有700位投资人,南都记者在一个名为“诚至金开1号维权”的QQ群上看到,上面已经积聚了超过90多名投资者。昨日上午,群主发布了一则公告称,鉴于如期兑付希望的渺茫性,建议以成立诚至金开1号投资者维权大会。

    业内认为暗地兜底可能性大

    距离到期兑付时间仅剩下10天的时间,但目前涉及“诚至金开1号”的国有银行和中诚信托仍没有明确的解决方案。本月16日,中诚信托发布《诚至金开1号集合信托计划2013年第4季度管理报告》正式向其投资者承认,该信托计划30多亿的信托财产或无法按期变现,不排除通过诉讼方式向相关主体主张权利,以最大限度维护受益人的利益。但对于具体的处理方案,此份报告并没有详细写明。一时间,陷入“兑付危机”的中诚信托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昨日,南都记者致电中诚信托,但是对方表示,该产品的详细信息仅对投资人公布。不过,多位接受南都记者采访的投资人则表示:“目前仍在忍受煎熬和等待”。一位与中诚信托常有来往的第三方理财机构负责人对南都记者表示,相较于投资人的焦虑,目前在中诚信托内部并没有为此如坐针毡。上述第三方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就我了解的情况,中诚信托在这只产品的运作上,只是一个通道身份,收取微薄的通道费用。”其表示,此前融资方向国有一银行申请贷款,但是银行选择了以发行信托产品的方式来融资,而中诚信托本身只是起到一个通道作用。

    据公开消息显示,“诚至金开1号”集合信托计划由上述银行私人银行部发行,投资者共计约700人,银行收取的发行费用是4%。而中诚信托能够收取的费用,按照一般的行情,即通道业务大概可以收取万分之五到千分之三的费用,30.3亿的产品也就收900多万的费用。

    就上述第三方人士了解的情况,目前涉事银行和中诚都比较“淡定”。“我个人判断这件事情涉事银行想办法解决是最大概率的事情。”其亦表示,“不过银行肯定不会明着解决,应该是私下寻找接盘方实现债权出让。”

    沪上一家信托公司财富中心工作人员对南都记者表示,按照目前的情况分析,即使银行不兜底,中诚信托利用自有资金出面兜底也是很有可能的,只是时间问题。“如果是我们公司遇到类似的情况,会考虑接盘。可以折价拿下高价标的物,通常对于信托公司来说会比较划算,比如13亿的抵押物,可能6.5亿就能接下来。”该工作人员还表示,当然也会综合考虑标的物的价值以及今后的经营持续性。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