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伯南克:美联储仍将保持高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编者按:1月3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费城举行的美国经济协会论坛上(AmericanEconomicAssociationforum)发表讲话。伯南克重申美联储将维持低利率。他表示,尽管美联储于2014年1月起开始缩减QE,这并不意味着联储宽松货币政策的立场改变了。只要经济需要,联储将保持高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美联储货币政策
    美联储货币政策

    伯南克:缩减QE并不意味着美联储立场改变

    伯南克对于未来几个季度美国经济增长前景表示乐观,称房地产市场和金融市场在不断复苏,美国财政政策取得了显著进展。但他同时谨慎地表示,美国全面经济复苏仍然明显不足,尽管经济在增长,但美国经济尚未完全恢复。

    伯南克认为,持续宽松的货币政策推动了经济复苏,没有联储的刺激政策,美国经济可能会更弱,甚至趋于负面。此外,研究表明利率前瞻性指引有助于经济增长。

    关于12月美联储出人意料地宣布于2014年1月起缩减QE,伯南克表示,2012年9月,联储为改善劳动力市场,开始第三轮QE。缩减QE反映出联储在朝着目标方向不断前进,美国劳动力市场在好转。

    伯南克指出,联储的政策工具包括调整超额准备金率和逆回购等。联储回归到常规政策轨道,无需通过资产出售的方式。他同时表示,未来联储操作框架的某些具体方面可能会改变。

    关于劳动力市场,伯南克表示,劳动力市场失业率为7%,依然较高,美国长期失业率异常之高。

    伯南克说,如果过去几年的经验教会了我们什么,那就是,我们对未来经济预期应时刻保持谨慎。

    两大鹰派联储主席展望2014:通胀水平会上行

    周五,两大鹰派联储主席费城联储主席Plosser和里士满联储主席Lacker发表了讲话。费城联储主席Plosser称,美国银行业有2.4万亿美元超额准备金,若银行开始过快地释放这些超额准备金,美国可能面临通胀水平过高的风险。里士满联储主席Lacker预计2014年美国经济增速为2%左右,未来1~2年,通胀将回升至2%。

    费城联储主席CharlesPlosser称,美联储开始缩减QE,但面临许多重大挑战,联储需意识到未来通胀水平可能会快速上升,联储面临的通胀问题是长期的。Plosser是美联储鹰派委员,今年在FOMC会议上拥有投票权。

    Plosser表示,尽管美联储于2014年1月起,将购债规模由每月850亿美元降至750亿美元,但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仍以很快的速度上涨。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越大,不确定因素越多。美联储政策恢复正常化有很多工作需要做。

    Plosser说,他不像此前那样担心美国经济会陷入通缩了。相反地,他认为,美国可能面临通胀水平过高的风险。他指出,美国银行业有2.4万亿美元超额准备金,若银行开始过快地释放这些超额准备金,美联储可能不得不在升息方面采取激进行动。Plosser认为,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有关2016年底前联邦基金利率仍将低于2%的预期可能过于保守。

    Plosser发表讲话后,美股触及全日低点。

    周五,里士满联储主席JeffreyLacker也发表了讲话。Lacker是美联储鹰派委员。2014年,Lacker在FOMC会议上没有投票权。

    Lacker表示,美联储将继续考虑缩减QE,因为就业市场好转,达到了联储的目标。劳动力市场的诸多指标都有显著好转,包括失业率和就业水平。因此,美联储缩减QE的决定是正确的。Lacker预计,未来FOMC会议上联储将考虑进一步缩减债券购买。

    Lacker预计2014年经济增速为2%左右。尽管2013年三季度GDP数据增长强劲,他对今年经济增速保持谨慎。Lacker表示,尽管2013年四季度初期消费者支出大幅增长,但消费者们依然谨慎。企业在雇用和投资方面也比较慎重。联邦政府达成预算协议是利好消息,降低了美国财政出现危机的可能,对经济起到支持作用。

    Lacker表示,过去12个月通胀平均达0.9%,预计未来1~2年,通胀将回升至2%。不过他指出,通胀水平回升存在不确定性,美联储对此密切关注。

    来源:华尔街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