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3年A股八大脸谱出炉 悲壮小股民载入史册

    编者按:和巴尔扎克的《人间喜剧》相似,2013年的资本市场让人最难忘的,是一个个形象生动而鲜活的人,这些被雕刻在2013年资本市场史册上的人,既有上市公司的高管们,也有普通投资者。

    2013年A股八大脸谱出炉
    2013年A股八大脸谱出炉

    上市公司的高管们做为市场的风云人物,一举一动固然都成了投资者考量公司是否有投资价值的参考因素,而做为资本市场的基石,股民的脸谱也不应该被我们所遗忘。我们选择这八个具有代表作用的人物和群体来进行回顾盘点,是希望企业家能够站在前人的肩上,极目远望宏大发展目标的同时,也莫要忘了脚下踩着的沉痛教训,时刻警醒。

    葛文耀

    人物关键词:内斗

    在葛文耀执掌上海家化(600315)的28年里,关于他个人的报道从来没有像2013年这样多过。在这一年,上海家化内斗的消息开始见诸报端,在此后的时间里,内斗愈演愈烈。

    葛文耀对于上海家化而言,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公开的信息里称,在1985年,他担任上海家化厂长的时候,主开始领导企业进行市场为中心的经营活动,这一点,让上海家化在后来的企业竞争中占据了先机。此后,葛文耀还一手将平安信托引入了上海家化,产业+资本本来是一桩良缘,但最终双方却成了“怨偶”。

    资本和实业的矛盾,在2013年暴发出来。综合各家媒体报道可以看出,双方的矛盾主要是:平安信托称个别高管违法违纪,葛文耀则称平安违约未完成入股时承诺。2013年上海家化集团召开临时董事会议,决议免去葛文耀上海家化集团董事长和总经理职务。在被罢免董事长一职之后,葛文耀以退休为由离开家化。

    不过,争斗并未就此止步。因上海家化原董事长葛文耀与公司大股东平安信托内斗牵出的“小金库”问题,上海家化收到了监管部门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公司随后披露的整改报告显示,公司正式承认沪江日化为其关联公司,2008年4月至2013年7月,上海家化和沪江日化累计发生关联交易24.12亿元,其中,向沪江日化累计采购金额为14.33亿元,累计销售金额为9.79亿元,这些交易从未经过审计和披露。

    在整改公告发布后,葛文耀连发微博对事情进行说明:“我负法律责任”。这种举措,被外界解读为“希望为上海家化背书”。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