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EMS意外退出IPO背后:市场份额与利润两难

    在诸多民营快递公司摩拳擦掌冲刺IPO的时候,12月27日,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EMS)意外宣布退出IPO。此前,上市已被外界认为是铁板钉钉。据EMS官网发布的官方说法,退市理由有二:“主动应对市场竞争的决策”以及“冷静面对资本市场的选择”。

    EMS意外退出IPO
    EMS意外退出IPO

    昨日(12月2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看似“主动”退出IPO的背后,实则是整个快递行业发展现状的倒逼,尤其“以资本换市场”主导的“价格战”已经升级到一个空前激烈的状态。

    “对这个时候的快递公司而言,市场份额与利润,就好比鱼和熊掌不能兼得。”申通一位管理层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比喻道。

    如果上市,迫于对上市公司利润的要求,要么公司在价格战等诸多市场策略方面受到制约,要么存在业绩变脸的风险。如果不能充分融入市场、适应市场,即便上市,未来的公司竞争力也会大打折扣。

    主动撤回IPO

    据证监会官网12月27日发布的《2013年度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终止审查企业名单》,EMS是在12月20日正式终止IPO。

    EMS于2010年6月成立,2011年8月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发行上市申请,并于2012年5月4日通过了证监会发审委的审核,但随后被“中止审查”。当时,处在风口浪尖的EMS一度被指或存在重组改制方案带来关联交易的隐患;因4家子公司未经审计纳入2011年报,其招股说明书也被指存在明显的审计漏洞。直至2013年7月,经过系列整改后的EMS才又重新“通过发审会”。按照EMS官网称,准备上市的过程经历了5年多。

    EMS在其官网强调,近几年快递物流市场、资本市场和监管办法都发生了重大变化,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为提高自身应对市场竞争的能力,经过慎重决策,选择主动退出IPO的战略调整策略。在EMS看来,这样将更加有效,更适合网络型企业特点。

    “考虑到实施上述重大调整将影响到上市进程,因此股份公司主动撤回IPO申报材料。”但EMS也同时表态,待调整到位后,根据市场环境的变化还会再择机进入资本市场。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