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EMS意外退出IPO背后:市场份额与利润两难(3)

    行业观察

    EMS退出IPO民营快递上市增不确定因素

    EMS主动退出IPO,是否会影响民营快递上市的积极性?是否意味整个快递行业的IPO将急刹车?

    长期关注快递物流投融资的钟鼎创投董事总经理、合伙人汤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EMS主动退出IPO对行业不是好事情,整个行业未来上市步伐的不确定因素也会因此增加。

    行业调整正当时

    在汤涛看来,行业本身正亟需一家标杆企业来树立标准,尤其“夺命快递”事件已暴露出行业系列难题。从投融资的角度看,证监会对未来快递公司在上市各方面的衡量尺度是什么?比如人员社保、租用场地的合规性要求、成本等系列细节问题,都需要“第一个吃螃蟹的”来尝试和传导。EMS无论从自身规范程度,还是上市成熟条件,无疑都曾被寄予厚望。

    “受电商拉动,快递业务的未来成长性丝毫不受质疑,因此从上市条件来说,关键还是看企业的盈利能力。”汤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尤其近年无论人员工资、场地租金等成本的大幅增加,都使得“价格战”愈演愈烈的民营快递盈利能力备受考验。

    汤涛强调,民营快递目前分为两个流派:直营和加盟,这二者的成本构成截然不同,都必须去证明自己的盈利能力。

    上市难题依旧

    除了圆通总裁喻渭蛟曾对记者明确表示,圆通的上市计划预计将在2015年~2016年间完成之外,其他快递公司尚无确切时间表。对于民营快递公司来说,依然面临着“加盟制”的障碍。

    一位申通高层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快递公司上市的另一项必要条件是必须达到80%以上的直营率,这对于以加盟起家的民营快递来说是真正的难点。

    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的一位研究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要想迎来快递公司的上市潮,从整个行业来讲,应该有一个相对更加开放的环境,而且从管理上更加规范。

    “现在整个快递行业都面临转型升级的难题,比如管理粗犷、发展不平衡、不均衡、不可持续都只能通过转型升级。”上述研究员认为,即便EMS已经被认为相对较为规范了,但和行业发展速度相比,依然还存在一些问题。

    天恺咨询高级合伙人、首席咨询师孙文友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认为,现在还不到上市的最佳时机,整个快递行业产业应当首先调整。孙文友同时指出,对于EMS来说,还必须调整关联交易和资产剥离,尤其是厘清与邮务平台的业务。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