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土耳其爆发政治风暴 里拉下挫至新低

    土耳其爆发政治风暴,里拉下挫至新低,股市大跌

    圣诞节不安宁,平安夜不平安。土耳其国内爆发了政治风暴。土耳其财政部长、内政部长和环境部长先后因卷入腐败丑闻辞职。当地时间25日晚,土耳其总理TayyipErdogan与总统举行会谈之后,任命了10名新部长,几乎占内阁成员的一半。受此影响,土耳其里拉兑美元大幅下跌,由周四开盘的1美元兑2.0914土耳其里拉跌至1美元兑2.1035土耳其里拉,达历史新低。

    土耳其政治风暴
    土耳其政治风暴

    外界普遍认为土耳其政治风暴由执政党AKP(JusticeandDevelopmentParty)与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组织FethullahGulen'smovement之间的斗争引起。土耳其政府计划废除私人预科学校,而大多数预科学校都属FethullahGulen'smovement的灵魂人物Gulen所有。由于Gulen组织成员在土耳其的警察和司法系统内有极高影响力,土耳其总理Erdogan在反腐调查开始仅一天后就启动了全国范围的警界系统的大整改。在整改中,几十个资深警界官员被调离原职位,其中包括了伊斯坦布尔警察局局长。这次反腐调查风暴被认为是最近几个月AKP和Gulen'smovement双方紧张关系的总爆发,也是近年来土耳其波及范围最广,影响力最大的一次。有几十个人被拘留,24人被逮捕,其中包括有影响力的商界领袖,资深官员以及部长的儿子。环境部长Bayraktar在提交辞职时,抨击土耳其总理,认为他也应该辞职。

    土耳其政治风暴结束了其货币土耳其里拉短暂的升值趋势。周二,土耳其中央银行承诺明年1月底前出售至少60亿美元外汇,支撑土耳其里拉,土耳其里拉兑美元上涨,1美元可兑换2.0650土耳其里拉。

    今年以来,受美联储可能缩减QE影响,土耳其热钱外逃,土耳其里拉承压,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持续下跌。

    土耳其是主要的新兴市场国家之一,是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的受益者。美国投资者为寻求更高的收益,热钱涌入土耳其。

    周四,伊斯坦布尔股市下跌1.8%至64904点。(来源:华尔街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