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石油油运定价内外价差42倍 被质疑利益输送

    中石油的反腐败已经延烧至海外业务,而在其内部,依然不断有问题暴露出来,11月底,中石油下属的中国石油天然气运输公司(以下简称“中石油运输公司”)西安分公司出现了停运事件,数百名为其服务的成品油运输槽罐车(以下简称“油罐车”)民营车主要求公司提高运输费标准,取消内外有别的歧视性政策。

    中石油被质疑利益输送
    中石油被质疑利益输送

    据了解,参与停运的300辆车均来自甘肃省庆阳市,它们挂靠或隶属于第三方运输公司,中石油运输公司陕西分公司为他们的结算方。

    《中国经营报(微博)》记者调查了解到,“营改增”后,运输车辆的税率提高了3倍多,中石油运输公司陕西分公司依然维持6.5元/吨管理费标准,运输车辆陷入无利可图的境地,而其服务主要为“业务对接”与“数据录入”。此外,中石油运输公司陕西分公司对直属运油车和挂靠运油车的结算标准存在巨大差异,前者为后者的42倍,被质疑为通过外部压价,在内部进行利益输送。

    运油车停运

    11月23日,上述300辆隶属或挂靠于甘肃庆阳宏达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宏达公司”)和庆阳陇运快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陇运公司”)的运输油罐车的老板集体停止运输,要求油源运价结算方——中石油运输公司陕西分公司偿还拖欠运输费用和提高运输标准。停运导致中石油庆阳石化公司在当天没能发出一车成品油、压库现象严重。

    庆阳市位于甘肃东部,由于具有丰富的石油资源,所以不仅成为中石油长庆油田的发源地,同时也在这里孕育形成了中石油庆阳石化300万吨的炼化产能。

    历史上,早在上世纪70年代,中石油对成品油运输配送进行统一管理的时候,庆阳市就由民资组建车队开始承担庆阳石油炼化的外运承包,延续至今。这在中石油运输公司看来是个“历史遗留问题”。

    类似的停运在2011年和2012年也发生过,本报记者了解到,本次停运的原因是多面的,实施“营改增”之后,税率从3%直线增加到了11%,加之中石油运输公司管理费用过高,导致油罐车车主经营困难,此外中石油运输公司拖欠了他们数月的运输费。

    不过此次停运与此前两次一样,最终无果。11月24日,陇运公司部分油罐车迫于压力,重新开始装油配送,随后其他车辆也开始装油配送。据了解,中石油运输公司放出消息,如果有车辆继续停运将被取消配送资格,按照国家规定油罐车只能承运成品油,不能改装他用,一旦被取消资格,车主们投入巨大的油罐车将成为一堆废铁。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