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56家欠税老赖曝光 北京10大欠税企业9个地产公司

    尽管巨额土地增值税的欠税风波以国税总局的表态告终,但那也许只是房企欠税的冰山一角。今天,北京市地税局公布了最新一期欠税名单,56家企业中涉“房”企业占了六成,税种则包括土地增值税、营业税、耕地占用税等。

    欠税企业中34家涉“房”

    北京市地税局的公告称,此次公布的欠税企业,是截至2013年11月30日累计欠缴地方税收800万元以上的企业或单位、累计欠缴地方税收40万元以上的个体工商户,以及2009年12月后走逃、失踪或其他经税务机关查无下落的欠缴税款的纳税人。

    56家欠税老赖名单曝光
    56家欠税老赖名单曝光

    记者统计了一下,56家企业中,直接涉及房地产的企业有34家,包括建筑工程类公司10家、房地产开发公司19家、装饰工程类公司4家,以及一家住宅合作社,占了总数量的六成。欠税税种则包括营业税、土地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耕地占用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城市房地产税各类别。而欠款最少的是北京竟之盛拍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欠缴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共773.61元。

    欠税冠军已逾1.38亿元

    根据市地税局公布的欠税金额,北京中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逾1.38亿元的欠款位居榜首,欠税税种包括土地增值税、营业税等6类。

    记者查阅到,北京中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曾于十年前开发过清河收费站西侧的竹溪园项目以及东二环的华普中心项目。两个项目均已建成,此后在北京房地产市场就罕有露面。2012年,其控股母公司湖北武昌鱼有限公司,将中地48%的股份以1.06亿元的价格转让给华普投资。

    颇为奇怪的是,2010年,该公司就曾以7300多万元的欠款列于欠税榜首。三年过去了,不仅欠税金额增加了近1倍,在北京市工商局的网站上2012年的年检状态显示为“通过”。“别的税种不说,根据它两个项目的开发情况,十年过去了,土地增值税基本是已达到清算的条件了。”一位不愿署名的业内人士私下分析。

    欠税最多的是营业税

    “不排除项目公司合法利用税法中的规定拖延应结算的条件,如将预售的条件节点拖后,大项目分别领取预售证,等待现房或准现房时才开始销售等。但不违背税法就行。这只能说是预缴税后结算的制度结果。”这段话,是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此前对央视巨额土地增值税报道中的一段回应。

    58亿元的“欠税”统计的确有瑕疵,但预征制度给房地产企业留下了“合理避税”的漏洞,确是事实。在19家欠税的房地产开发公司中,欠缴最多的税种是营业税,达16家。

    欠税企业多是“老赖”

    将欠税之事公之于众,对企业来说绝非好事。可值得注意的是,实际上,有多家企业已是多次上榜,如“欠税冠军”北京中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再如北京城建四建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全联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北京王府花园开发公司、北京首元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为何欠税企业频频变成“老赖”?“开发企业欠缴营业税,应该是和现金流不足有关,或者将现金流用作它用。”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主任杨志勇表示。记者从开发企业了解到,和土地增值税的预征制不同,营业税是基于营业收入的现时税种,开发企业只要卖了房,产生了营业收入,就需要按照5%的税率进行营业税的缴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