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证监会提出“主动退市” 垃圾股生存压力暴增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6日表示,市场化、法治化、常态化是退市制度建设的目标,证监会下一步将严格执行现行退市制度,实现市场运行效益最大化,推动存在可能与需要的公司在规则框架内主动退市,建立交易所市场与场外市场对接机制,疏通退市公司转板交易、重新上市的渠道。维护上市公司、投资者、市场、社会稳定。分析人士认为,监管部门对退市问题的深入探讨,可能令重组预期已显著降温的一众垃圾股遭遇更大的压力。

    退市再上议事日程垃圾股面临生存压力

    邓舸表示,退市规则在制定过程中,将会从加强退市信息披露,强化退市风险、设置退市整理期、做好退市制度安排、符合条件可申请重新上市等四个方面来保护投资者。

    证监会提出主动退市
    证监会提出主动退市

    此外,证监会将推动存在退市可能和需要的公司,在法律规则框架内主动退市,健全交易所市场和场外市场对接,研究完善相关制度安排,维护公司稳定、投资者稳定和市场稳定。

    邓舸表示,在制定退市规则过程中,证监会非常重视投资者诉求和市场意见,加强退市信息披露,通过提高披露频率、完善披露内容及加强披露管理等方式强化退市风险警示机制,向投资者充分揭示风险。同时,设置退市整理期,使投资者有“继续持有”或者“卖出”的选择权。此外,将做好退市后续安排,明确公司终止上市后其股票可以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转让。根据沪深交易所《重新上市实施办法》,退市公司通过改善经营、资产重组等方式达到交易所规定的重新上市条件,可以向交易所申请重新上市。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IPO新规的发布以及对借壳上市的明显收紧,垃圾股、“壳公司”将遭到市场抛弃。而过去一段时间,证监会较少公开高调讨论有关退市制度的有关话题。如此一来,垃圾股可谓是雪上加霜,面临着越来越紧迫的生存压力。

    发布两项IPO信息披露指引为IPO正式重启铺路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6日表示,11月30日,证监会发布了新股发行改革意见,意见推出后,市场各方反响热烈,对改革持普遍支持和欢迎态度,同时,市场还对意见有一些疑问,多数与后续推出的配套政策相关。当前,证监会正在制定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预先披露等方面的规则,将在履行完相关立法程序后实施。

    12月6日,证监会制定并发布《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公司招股说明书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后主要财务信息及经营状况信息披露指引》(《及时性信息披露指引》)、《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公司招股说明书中与盈利能力相关的信息披露指引》(《与盈利能力相关的信息披露指引》),落实新股发行体制改革要求,进一步促进发行人提高信息披露质量。

    证监会表示,《及时性信息披露指引》规定,审计截止日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之间超过4个月的,应补充提供期间季度的财务报表并披露主要财务信息,此类财务信息不需审计但应经会计师审阅。此外,还应披露审计截止日后的主要经营情况,并作充分风险提示。参考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制度,该指引还要求,发行人预计年初至发行上市后第一个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较上年同期发生较大下降的,应作重大事项提示。

    针对以往部分首发公司招股说明书存在的财务分析针对性不足问题,《与盈利能力相关的信息披露指引》要求发行人应结合自身所处行业、经营模式、同行业比较等,深入而有针对性地对盈利能力信息进行分析和披露。

    与国资部门合作推进国企现金分红对神开股份等3公司立案调查

    邓舸表示,国有上市公司家数和市值分别占上市公司的41%和61%,现在来看,现金分红仍有提升空间。证监会正在会同国资管理部门,推动将现金分红情况纳入各级国资管理部门的业绩考核范围。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之中,若有进展将及时公布。

    证监会周五还通报,神开股份、上海家化、通源石油三家上市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已经对上述案件正式立案,当前在调查过程中。此外,经初步核查,未发现昌九生化信息披露存在违法违规问题,威华股份相关方涉嫌内幕交易,此前已经立案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