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3年上市公司黑名单出炉 中石化光大证券入选

    今年以来,虽然IPO暂停,但A股市场走势仍然萎靡不振。追寻股市低迷之因,除了整体性、系统性因素之外,也与市场存在着一些不和谐因素有关:部分上市公司在诚信建设、投资者关系管理、信息披露等方面仍存在较大缺陷,有的甚至违规违法。

    2013年上市公司黑名单
    2013年上市公司黑名单

    为了营造净化市场环境的舆论氛围,自11月15日起,《大众证券报》、大众证券网举办的第三届十大黑榜上市公司评选活动正式启动,同时开始向广大读者征集黑榜公司候选名单。根据征集结果并征求专家意见,共有28家上市公司入围候选名单。本次活动采用读者推荐和专家评选相结合的方式,在明年初最终评选出“2013年十大黑榜上市公司”。

    1、中国石化

    上榜理由:青岛输油管道爆炸

    情况概述:11月22日,中国石化位于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原油管道发生破裂,导致原油泄漏,部分原油漏入市政排水暗渠,流入海岔,同时发生爆燃。事故造成多人伤亡。同时,部分原油沿着雨水管线进入胶州湾,海面过油面积约3000平方米。根据中国石化12月3日所公布的遇难人员名单,此次事件共造成62人死亡。为此,中国石化将11月22日定为公司安全生产警示日。

    11月25日,事故调查组组长、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杨栋梁指出,这是一起十分严重的责任事故,同时对事故发生原因及事后处理存在漏洞连发15问提出质疑。11月29日,国资委组织召开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会议,会议要求各中央企业强化红线意识,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生命为代价。

    2、光大证券(601788)

    上榜理由:“8·16事件”震惊市场

    情况概述:2013年8月16日11时05分,光大证券在进行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下称ETF)申赎套利交易时,因程序错误,其所使用的策略交易系统以234亿元的巨量资金申购180ETF成份股,实际成交72.7亿元。作为内幕信息知情人,光大证券8月16日下午将所持股票转换为180ETF和50ETF并卖出的行为和2013年8月16日下午卖出股指期货空头合约IF1309、IF1312共计6240张的行为构成内幕交易。

    11月14日,证监会就光大证券“8.16事件”下达行政处罚决定,没收光大证券ETF内幕交易违法所得13070806.63元,并处以违法所得5倍的罚款;没收光大证券股指期货内幕交易违法所得74143471.45元,并处以违法所得5倍的罚款。上述两项罚没款共计523285668.48元。

    同时,证监会对光大证券ETF内幕交易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徐浩明、其他直接责任人杨赤忠、沈诗光、杨剑波给予警告,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对光大证券股指期货内幕交易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徐浩明、其他直接责任人员杨赤忠、沈诗光、杨剑波给予警告,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

    同日,证监会下发《市场禁入决定书》,决定徐浩明、杨赤忠、沈诗光、杨剑波为终身证券市场禁入者、期货市场禁止进入者。对时任董事会秘书梅键的信息误导行为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改正,并处以20万元罚款。

    123456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