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万达广东三幅地块被收回 拿地模式遇挑战

    11月6日,广州市国土局发布一则出让公告,决定以挂牌方式出让萝岗区科学城KXC-K3-1地块使用权,于12月15日进行现场竞价。

    万达三幅地块被收回
    万达三幅地块被收回

    这则通告引起了外界的关注。这是因为,该地块曾于今年6月25日挂牌出让,并在今年7月24日由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达”)竞得后动工建设。

    二次挂牌

    此前的挂牌资料显示,科学城KXC-K3-1地块位于开创大道以南、科丰路以西,用途为商业用地兼容商务用地(B1/B2),宗地面积89753平方米,建筑面积314135.5平方米,容积率≤3.5,建筑密度≤65%,绿化率≥10%,建筑限高120米,挂牌起始价72252万元,保证金14451万元,加价幅度500万元。

    由于公告中对竞买人设置严格条款,该地块曾被质疑为某企业“量身定制”。公告显示,该地块竞买申请条件之一是“竞得人须在项目中建设一座总建筑面积不小于7000平方米的大型影院,影院中应至少有一个厅为世界先进电影放映技术厅IMAX厅,竞得人须在签订《土地出让合同》之前提供IMAX公司出具的入驻意向函”。

    资料显示,IMAX在华最大战略合作伙伴为万达院线,双方早在2011年就达成战略合作。

    不出所料,7月24日,万达在没有对手的情况下,以73252万元竞得该地块,仅比底价高出1000万元,该地块也计划打造成为萝岗万达广场。但时隔仅三个月后,已开工的萝岗万达广场被突然叫停。

    “这块地已经解除合同,政府收回来了,现在这地块是政府的。”广州开发区土地储备交易中心一位人士告诉《第一财经(微博)日报》,由于该地块已经动工建设,所以二次出让时合同注明该地块上有在建工程,是要计价付费给钱的。“谁竞得谁支付。”

    11月6日的挂牌公告里也称:“该地块前期已存在在建工程,前期在建工程费用为1.45亿元,竞得人须在签订合同后30日内缴交该价款。”

    对比两次挂牌信息,变动并不大。主要的变动有两条:一是重新挂牌出让起始价已由72252万元升至82618万元,保证金也由14451万元升至16524万元;二是在竞买人条件中,新公告将“影院中应至少有一个厅为世界先进电影放映技术厅IMAX厅,竞得人须在签订《土地出让合同》之前提供IMAX公司出具的入驻意向函”的要求删除。

    目前尚不清楚这一修改是否为了避免被质疑为企业“量身定制”。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