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万达广东三幅地块被收回 拿地模式遇挑战(3)

    这三块地块的特点是,均在挂牌前期与地方政府达成共识,竞拍日均几乎以底价拿地,溢价率很低。此次东莞和湛江收回的公告分别提及“根据上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的审查要求”和“根据国土资源部的要求”,颇为耐人寻味。

    “万达低价拿地的模式大家都清楚。”广州市房协专家委员、广州市社科院研究员彭澎认为,万达的品牌优势十分明显,地方政府也愿意通过引进万达来改善城市环境,因为万达进入之后,周围的地块也会随之升值,所以给万达低一点的地价也值得。在这个过程中,地方政府甚至会为其“量身定制”出让条件,这也必然会存在一些违规的地方。

    彭澎认为,现在主管部门对土地出让更加规范,一些类似为某个企业“量身定制”等不合规的做法将逐渐被堵住。

    合富置业首席市场分析师龙斌也认为,对地方政府来说,引进万达这样的知名企业可以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但通过市场竞争的话价格就比较高,万达未必愿意来,所以地方政府愿意牺牲地价方面的利益。“很多时候都是地方政府主动去找万达进来的,所以在地价方面就给得比较低,甚至为其量身定制。”

    不过,龙斌认为,这样的模式虽然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但是会破坏应有的市场公平竞争法则。“市场竞争应该是公平竞争,土地招拍挂就应该公平公正公开,如果设置了很多条件,定向面向某一家,那对其他企业是很不公平的。”龙斌说,虽然万达有很好的成功模式和实力,但也不能在不公平的条件下竞争。

    龙斌还说,这样的改变意味着万达以后的拿地成本将进一步提高,利润也会有所下降,类似的项目扩张的规模和速度也会受到影响。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