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比特币疯狂背后泡沫隐现 买家两年狂揽700倍暴利

    11月27日,比特币价格一路狂涨,首次突破1000美元大关。

    比特币疯狂背后泡沫隐现
    比特币疯狂背后泡沫隐现

    面对如此高涨的行情,比特币投资者秦先生(化名)却有些郁闷。“两年前刚开始购买比特币的时候,它的价格只有几美元,后来涨到100多美元的时候我就全部卖出了,如果一直持有的话到现在能赚几百倍。”他不无遗憾地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不过后来我又陆续买进了一些,现在比特币价值已经翻了近4倍。”

    就在11月初,比特币兑换美元的交易价格还在200美元左右徘徊;而在美国参议院11月下旬就这一虚拟货币召开专门听证会后,比特币交易价格一度突破了900美元关口,且无放缓迹象,直至突破1000美元大关。

    与此同时,不少业内专家对比特币的泡沫风险提出预警。“不要炒作比特币,它只是一个投机的概念,不是钱。”经济学家左晓蕾近日表示。

    中国买家需求推高价格

    由于中国投资者对比特币的需求旺盛,使得国内比特币的价格按照汇率兑换比国外比特币的价格高出20%左右。

    就职于北京一家比特币基金的Mickey告诉记者,最初对比特币产生兴趣是在2011年6月。“那时买了一台高性能的台式机,为了收回购置这台电脑的费用,就开始用电脑来挖矿。一开始比特币的价格也不过人民币10块钱左右,后来我陆续追加了一些投资,至今在比特币上面投资的回报已经达到了700倍。”

    目前,投资者一般可以通过两种方式来获得比特币,一种就是“挖矿”,即用户通过矿机(计算机)和挖矿软件,借助计算机强大的运算能力获得比特币;另外一种是通过比特币交易网站,比如国外的兑换平台如Mt.Gox,Bitstamp,或者中国国内的兑换平台。其中,成立于2011年6月的BTCChina是中国最早,也是最大的一家运营比特币兑换的平台。

    分析人士认为,比特币近一个月来出现的暴涨行情,与11月18日美国参议院举行有关虚拟货币的听证会有关。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表示:“美联储暂时没有制订针对比特币的监管计划,应该为它们提供相对自由的市场。跟任何在线支付系统一样,比特币及其他虚拟货币可能拥有长期的前途,或能促进一个更快、更安全以及更有效率的支付系统的形成。”

    央行副行长易纲近日也表示,中国央行短期内不会承认比特币的合法性,但是对公民买卖比特币不反对,因为公民有自由买卖的权利。

    中国买家的大量进场,则被视为比特币价格暴涨的另一重要因素。“中国高净值人群的投资渠道仍然比较有限。此外,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而比特币不受监管法规限制的属性对于中国投资者更具有吸引力。”一些海外分析师指出。

    据统计,由于中国投资者对比特币的需求旺盛,使得国内比特币的价格按照汇率兑换比国外比特币的价格高出20%左右。“由于各家交易平台提款手续费或者提款时间限制的不同,每家交易平台的比特币报价都不太相同,国内外的比特币价格也有一定差价。不少人利用这种差价进行套利。”Mickey表示。

    尽管比特币的人民币价格一路走高,但是和国外相比,中国国内能够接受并使用比特币的商家相当有限。近期,百度的线上支付服务“百度加速乐”和盛大集团旗下的一个地产项目开始让消费者通过比特币进行支付。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