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南航多人涉贪腐遭到调查 反腐风暴波及民航领域

    绵延于国企的“反腐风暴”不出意外地波及到了民航领域,这一次触发之地依然是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南航)。本报记者11月27日经多个渠道证实,包括市场营销管理委员会(下称营销委)副主任余思友在内的多名南航员工因事涉重大贪腐案件,在近一周之内陆续被公安部门带走。而营销委常务副主任秦国辉则也在接受调查阶段。

    反腐风暴波及民航领域
    反腐风暴波及民航领域

    这也是南航自2006年和2010年两次腐败案发之后,再一次陷入群体性腐败案件之中。

    一起典型的“窝案”

    “南航此次一共有十名左右员工被带走调查。”一位接近南航的人士11月28日向本报记者透露,“目前被调查的员工中级别最高的两人便是营销委常务副主任秦国辉和副主任余思友。”

    有多方面消息证实,余思友案涉及多人,是一起典型的“窝案”。而秦国辉则是与在地方分公司任职时的问题有关。两人均在南航任职多年,临近退休年龄。

    记者11月28日向南航党委工作部相关人士求证此事,但对方均表示尚未听说此事,需要进一步核实。

    本报记者掌握的资料显示,秦国辉在南航曾先后担任北京营业部副总经理、客舱部副总经理、南航北方分公司副总经理之职,并在2009年开始担任南航吉林分公司总经理一职,并在2012年调回总部营销委出任常务副主任一职。

    “有说法是因为秦总在吉林出了一些事情,因此被调回总部。”一位接近南航吉林分公司的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几年,一直有自称为南航吉林分公司前员工的人士通过论坛发帖以及邮件等方式“举报吉林分公司高层的违法行为”,但尚不清楚此次秦国辉被调查是否与此有关。

    而余思友升任营销委副主任一职时间并不长,根据一位了解内情的人士透露,“余思友的问题并非短期行为,并且为有组织有预谋的行为,给公司带来非常大的损失。”

    余思友此前曾经先后在南航呼叫中心以及南航易网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下称南航电子商务公司)担任主要领导职务,后者为南航专事电子客票开发与销售的子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南航电子客票售后服务、系统开发、机票直销业务等。

    南航为国内航空公司中信息化建设较早并较为成熟的企业,特别是在电子商务方面较为突出。根据本报记者了解到的信息表明,此次被调查的南航员工中,有多人为南航电子商务公司员工。

    值得注意的是,营销委是南航总部核心部门,根据南航官方公布的部门架构显示,该部门下辖运力网络、市场销售、市场研究以及结算等部门,直接负责运力、销售、市场等重要部门,在公司内部架构中有着极为特殊的地位,也拥有较大的权力。在2010年航线审批腐败案中,营销委运力网络部副总经理江晓中及前任总经理均有涉案。

    据一位了解案情的人士透露,此次案件涉及金额可能高达数千万,涉案人员主要手法是在机票销售过程中通过一定的手段谋取利益。

    12下一页